ENG

新一屆政府如何開局?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當選前後一直強調要展現管治新風格,團結社會,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社會普遍期待林鄭能貫徹「敢說敢做、勇於承擔」的作風,與各界保持溝通,帶領新班子積極作為,落實有利經濟民生的政策,為香港帶來新氣象。

高票當選實現建制大團結

近年香港社會因對立嚴重,內耗不斷,以致發展被拖慢。香港不應再因政治爭拗而錯失發展良機。有意見認為,此和解之路雖不易走,但開局條件見曙光。

林鄭高票當選特首,實現了建制「大團結」,鞏固了施政基石。而且當選後即陸續約見各黨派,加強聯繫。不少黨派中人在民生議題上,都歡迎先易後難的方向,傾向有商有量。若日後能建立恒常溝通平台,屆時各方以大局為重,放下政治成見,努力在各重大議題上尋求共識,減少爭拗,將有利凝聚社會,走出對立困境。

新班子除了要與社會各界緊密溝通外,亦要跟現屆政府做好交接。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上,政策需保持一致。香港應盡快設立專責委員會,由特首親自掛帥,集合政府各部門,以及政、商、學等各界精英,共同就如何配合「一帶一路」、「大灣區」規劃推動本港經濟發展,進行具體籌劃並落實工作。香港應在「大灣區」規劃中爭取更多主導,讓「大灣區」做好「錯位發展」,實現優勢互補,發揮最大效應。

此外,政府需小心處理勞資問題,在退休保障政策上審思慎行。工商界非常關注強積金對沖問題的爭議,認為政府應積極聆聽商界聲音,避免加重社會未來的財政負擔;落實可持續的退休保障制度。對於政府僅以十年過渡期補貼,支付部分額外遣散費與長期服務金,商界是難以接受的。我希望政府作出長遠承擔,絕不能在十年後「工商界落晒水,政府就上晒岸」。

香港前景,誠如魯迅所言,「希望是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路是人走出來的。社會發展靠大家同心協力,一步一步走出來。

林鄭伸出橄欖枝後,若各方能以香港市民福祉為重,善意回應,想必能締結良好團結開局,一同邁步前進。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