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斜坡安全居安思危 經民聯與土力工程處會面

香港山多地少,一旦遇上暴雨等因素,容易觸發山泥傾瀉。土木工程署日前向經民聯代表簡介香港斜坡防治工程的概況,聯盟副主席盧偉國及離島區區議員鄺官穩亦有出席會議。盧偉國表示現時正值夏季,雨量增多,聯盟促請政府優化斜坡防治工程,加快檢查各區斜坡的進度,減低山泥傾瀉的風險。

對於有市民擔心斜坡維修工程影響生態環境,盧偉國以自己住所附近的斜坡為例,希望處方多考慮居民的需要。「我家附近便有一幅人造斜坡,結構日漸老化,需要進行加固工程,改善排水設備。我希望處方優化斜坡防治計劃,在工程前期充份諮詢居民意見,既教育市民 『居安思危』,亦要借斜坡防治工程,廣種植披,重塑生態環境,以及綠化居住環境,才能取得市民的支持。」

就今年五月秀茂坪在暴雨下發生的山泥傾瀉,盧偉國促請政府盡快發表調查報告,詳細交代事件起因,以防意外再次發生。正值雨季來臨,他亦希望土力工程處加快檢查全港高風險的人工斜坡及天然斜坡,加強綠化斜坡及教育工作,將發生山泥傾瀉的風險降至最低。土力工程處處長汪學寧解釋調查仍在進行中,預計將於今年內發表調查報告。

聯盟副主席盧偉國(前右二)、離島區區議員鄺官穩(前右一)向土力工程處處長汪學寧(前左二)反映市民對斜坡維修工作的疑慮。
聯盟副主席盧偉國(前右二)、離島區區議員鄺官穩(前右一)向土力工程處處長汪學寧(前左二)反映市民對斜坡維修工作的疑慮。

離島區區議員鄺官穩指長洲有不少斜坡或擋土牆均由私人業權擁有,拖延了維修的時間。「有業主向我反映,雖然接到危險斜坡修葺令,由於斜坡業權分散,部份業主可以移民海外或身故,加上維修的資金龐大,難以籌集資金維修斜坡。」汪學寧建議市民向房協等相關部門申請維修資助;購買物業時,須預先查冊及注意土地批地條款,因為私人業主亦可能需要負責維修與其地段毗連的斜坡或擋土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