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整合大灣區文創資源 推動大灣區文創產業大發展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文化創意產業是擁有廣闊前景的朝陽產業。香港具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是中西文化薈萃之地,文化創意產業底蘊深厚。全國政協常委、麗新集團主席林建岳在將於9月1日出版的《紫荊》雜誌发表文章表示,當前香港文創產業發展正面臨兩大利好:一是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二是粵港澳大灣區提出共建“人文灣區”,銳意推動大灣區內文化產業發展,並支持香港成為電影電視博覽樞紐。這兩大利好為大灣區的文創產業提供了巨大發展空間。香港文創產業的機遇就在大灣區,未來我們將會大力發掘和整合大灣區文創資源,製作更多優秀文創產品,既為香港文創產業開拓更大市場,將香港打造成世界文創樞紐,更借助香港的國際平台,積極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和“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

文化產業被視為“二十一世紀全球一體化時代的朝陽產業”,近年西方發達國家的文化相關產業佔GDP比重愈來愈大,普遍達到10%至20%,文化產業已經逐漸成為各國經濟的主要火車頭。內地近年亦大力發展文創產業,在多個大城市陸續發展形形色色的文化產業園區,國家主席習近平2020年考察湖南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時就指出,文化產業是一個朝陽產業。現在文化和技術深入結合,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從業人員也在不斷增長,這既是一個迅速發展的產業,也是一個巨大的人才蓄水池,必須格外重視。

文創產業正進入大發展大機遇時代

國家的文創產業正進入大發展時代,也為香港文創產業提供了大機遇。香港文創產業底蘊深厚,香港的電影、歌曲等不但在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以及亞洲大受歡迎,更孕育出不少蜚聲國際的演藝巨星,具有強大的“造星”能力,因而獲得“東方荷里活”美譽。近年香港的文創產業亦持續發展,2020年香港有超過4萬間文創企業,產業增加價值由2009年約633億元(港幣,下同),倍增至2019年約1,293億元。香港更是全球三大藝術品拍賣市場之一,與紐約及倫敦並駕齊驅。特區政府近年銳意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新一屆特區政府更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統籌文化工作,隨著故宮文化博物館、M+博物館等大型文化基建落成,更為香港的文創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無疑,隨著其他地區不斷加大對文創發展的投入,香港文創產業面對愈來愈大的競爭和挑戰。香港本土市場規模較小,文創產業要開拓更大發展空間,必須將目光投入大灣區8,000多萬人口的廣闊市場,發揮香港文創優勢,與大灣區各市豐富的文創資源相結合,優勢互補,壯大發展。

麗新與紫荊集團戰略合作正當其時

當前香港文創發展面臨兩大歷史性機遇。一是“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為香港的文創產業作出了清晰定位,為振興香港文化事業描繪了藍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亦高度重視文化政策,在政綱中提出“塑造文化之都,推動創意經濟”,強調要加快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地位,讓藝術文化創意產業作為經濟的新引擎。“十四五”規劃從國家層面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未來將會有更多政策支持,推動香港文創產業進入內地市場,深化兩地文創合作。

二是粵港澳大灣區提出共建“人文灣區”,大力發展文化產業,並支持香港文創產業進入大灣區。文創產業顧名思義就是文化和創意結合而成的產業。中華文化歷史悠久,是人類唯一沒有斷流的文明,大灣區更有豐富多彩的“嶺南文化”,各城市又有大量的文化資源,擁有龐大的市場;香港則有成熟的文創產業,具有中外文化薈萃、接軌國際的特點,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文創產業合作,將可發揮強大的協同效應。

在大灣區文化產業大發展的重要時間節點,麗新集團與紫荊文化集團簽署協議,攜手進行戰略合作,推進“人文灣區”建設,整合各自影視、文旅演藝、產業投融資等方面的資源,為文化藝術人才提供發展空間,共同謀劃大灣區文化發展藍圖,佔盡天時地利人和,可謂是適逢其會,正當其時!

紫荊文化集團是一家具有雄厚實力的文化央企,立足香港,深耕大灣區。我們麗新集團的文化產業作品深受全球華人喜愛,亦在國際各大獎項中屢獲殊榮。麗新集團與紫荊文化集團“強強聯手”,不僅可以發揮協同效應,整合大灣區文創資源,共同謀劃和推動大灣區文創產業大發展,而且能夠借助香港中外文化交融的獨特優勢,積極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和“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

通過扶持發展、整合資源、制訂藍圖、深化合作 推動大灣區文創產業大發展

為了進一步整合及發掘文創資源,建議特區政府設立文化創意產業委員會,加強資源投放,支持本地有潛質的文創產業發展,並且制訂長遠文化創意產業政策措施及發展藍圖,深化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文創產業合作。香港要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必須發揮好香港盛事之都的平台優勢,建議爭取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合辦更多文化藝術盛事,例如亞洲演藝博覽會等。此外,影視行業是文創產業的重要一環,建議爭取內地適當放寬兩地電影業合作的限制,進一步簡化辦證流程,完善規章制度,同時為香港電影業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合作及開拓“一帶一路”市場,提供製作、營銷、人才等方面的財政支援,協助香港電視電影業“引進來”和“走出去”。通過扶持發展、整合資源、制訂藍圖、深化合作,推動大灣區文創產業大發展。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社會已經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進入由治及興的良政善治新階段。推動大灣區文創產業大發展,不但可助力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更可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作出新貢獻。我們更希望為青年人投身大灣區、把握發展機遇出一份力,培育更多有潛質的青年人,協助他們打入大灣區實現“電影夢”“音樂夢”,成為亞洲區傑出電影人或歌手。

原文連結:https://bau.com.hk/article/2022-08/31/content_10145703673777152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