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散播港獨 居心何在? (林健鋒 ) – 評論文章

 

正當香港社會氣氛稍稍緩和,有人卻唯恐天下不亂。佔領行動發起人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竟然在台灣發表「港獨」言論,指「反共、反專制活動一定會成功」,到時香港可實現「人民自決」,港人可考慮是否獨立成國云云。戴耀廷的言論,顯然是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綫,違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對於社會上有少數人堅持以激進言論,企圖分裂國家和煽動兩地對立,各界必須嚴厲譴責,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追究,嚴防港獨思潮蔓延。

言論自由非無窮無盡

戴耀廷過去鼓吹違法佔中,挑動社會矛盾和對立,企圖破壞中央與香港的互信,為社會帶來既深且遠的傷害。港人的傷口尚未痊瘉,日前他竟公然在台灣參與分離組織活動,在一個論壇上公然發表鼓吹「港獨」謬論,指香港以至各地方的人民都應該思考成立「獨立國家」或者是合組「聯邦政府」,引起公眾嘩然。

戴耀廷作為大學教授,理應以身作則,教導學生遵守法紀,絕不輕易以身試法。可是,面對各界聲討,他竟以「言論自由」作為擋箭牌,辯稱其言論只是學術討論,這種說法完全是一種狡辯,混淆視聽。如果任由他繼續執起教鞭,只會荼毒年輕一代,在情在理也實在說不過去。

事實上,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並非無窮無盡,其界限和底綫就是法律。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都明確規定,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港獨」的言行嚴重違反了基本法和香港現行有關法律,是對「一國兩制」底綫的嚴重挑戰,不屬於言論自由範疇。無可否認,戴耀廷的言論已超出一名學者、教師,甚至普通市民應有的言行,因此社會各界絕對不能置若罔聞、縱容姑息。

港前途被當作政治「籌碼」

近月社會政治紛爭減少,政府聚焦於經濟民生,對香港來說是得來不易的局面。可是,部分政治似乎心有不甘,聯繫外部勢力公然宣揚港獨。這些政客實質上是把香港的前途作為政治「籌碼」,以撈取政治利益為目的,企圖挑動社會矛盾,因此社會各界必須提高警惕,嚴防思潮蔓延下去。特區政府應依法遏制港獨分子與外部分裂勢力的勾連活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