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教育局要護短到幾時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繼早前擔任考評局諮詢組織的資深通識科老師被揭發在社交媒體上張貼「黑警死全家」的貼文後,近日又再出現另一位中學老師在其社交平台發表咒罵警察子女「活唔過七歲」、「二十歲以前死於非命」的言論,情況令人震驚。姑勿論個人政見如何,為何要咒人全家?更何況是為人師表的教職員。此乃絕非政見偏激,更是品德「肥佬」的表現。如果你的孩子是在如斯老師的教導下,叫家長如何放心呢?

對社會批評視而不見

為人師表,理應以身作則,引導學生明辨是非,尤其是未成年的中小學生。但連日新聞報道揭發出有中小學的老師言論過激,非意見不同那樣簡單。這些中學老師的品格非常有問題,其中一些已證實是中學教授通識科的老師;他們很大機會在課堂上向學生灌輸各種偏激立場,尤其是在無清晰教學範圍的通識科課堂上,更是給別有用心的人作為洗腦的最佳平台。近期社會出現的運動,筆者尊重每一位奉公守法及和平表達意見的人士,但當事件逐步演變成暴力衝突時,有香港大學畢業生咬斷警察手指,有理工大學畢業生涉嫌襲擊三名警察,有名校老師在旺角凌虐女途人被控非法囚禁他人罪,也有通識老師被控暴動罪。樁樁件件違法事件,被捕的大部分都是年輕人,教育局是否依然要視而不見?新高中通識科已經推行了十年,政府投放了大量資源,可是不少年輕人的知識面及品行與社會的期望背道而馳,有些學生表達意見的方式令人震驚。目前這麼多不符社會期望的報道擺在眼前,教育局是否仍要維持一貫裝聾作啞的作風,對社會的批評視而不見。多少家長對通識科的教與學產生憂慮,教育局你聽見嗎?

完全無考慮考生利益

作為高中必修必考的通識教育科,多年來爭議不休,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早前建議維持核心科目地位,爭議仍屢見不鮮。筆者過去一段時間收到相當多投訴,指出有老師在通識課堂播放反修例的偏激影片,更甚者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反政府行動作為學習。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一句「未見到有實質證據」,簡直就是公開證實了教育局不聽、不看、不作為、不做事、不理學生的官僚作風。而日前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接受報章專訪,稱不排除政府重新考慮是否繼續必修通識科,但願這不是曇花一現的騙人把戲。通識科的必修必考必計分,用扣分數以懲罰不選擇獨立專題探究的學生建議荒誕!完全沒有考慮考生利益。此外,通識科漫山放羊的課程內容,毫無監督機制,近日一些通識科老師相繼被揭發言行歹毒,教育局,你們要護短到幾時呢?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