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教書育人 尊師重道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甫至十二月,又是畢業典禮旺季。莘莘學子本應昂首挺胸踏出學校大門,高拋四方帽,喻展翅高飛。然而,近日兩名港專學生卻在畢業典禮中,因公然違反奏國歌時肅立的規定,而被勒令離場,事件又再引起社會關注。近年,不斷有高校學生高舉表達自由的旗幟,屢屢在校內作出目無尊長、無視校規、損人辱己的行為,實在令人既無奈、又憤慨。

教師敢怒不敢言

學校本是教書育人的地方,除了教授知識外,更應着重培養個人的品德、修行。可是,經過多年的高等教育,這些學生依然做出愚昧冒犯的行為。近年,隨着社會氣氛改變,我們看到校園不斷被政治化、劣質化和兒戲化。面對部分學生的任意妄為,一些教師可能敢怒不敢言、一些老師可能熟視無睹、一些更加是鼓吹學生作反搗亂,導致近年一些學生對國家缺乏認同、個人的品格和價值觀受到歪曲。

在本次港專畢業典禮事件中,港專校長陳卓禧的一番言論字字鏗鏘,有理有節,敢於直斥其非,實乃教師的典範。陳校長指出,該校從成立之日起便掛五星旗、唱國歌,即便面對殖民政府打壓亦繼續高舉愛國的旗幟,毫不退縮。學生表達意見,學校會尊重,但畢業禮是一所學校最莊嚴的場合,學校已事先聲明畢業禮的各項規定,學生便不應任意妄為。

陳校長有理有節

作為一名愛護學生的教育者,陳校長擲地有聲的言辭,正正是教師應有的教書育人的態度。香港必須有更多像陳校長一樣敢於直斥學生過錯的校長及教師,才能教導學生明辨是非,才是為人師表者應有之責。

要遏止這股無視校規及法治的歪風,除了需要校長及時對學生的不當行為說「不」,特區政府和學校亦必須緊密合作,就校園各種政治鬧劇為教師訂定明確指引。

所謂教書育人,教師在教授專業知識的同時,應以自身的道德行為言傳身教,加強全人教育;並以培育學生尊重《基本法》和法治的觀念為目標,加強學生對國家、對民族的認識,引導學生認清「港獨」的危害。只有教師貫徹全人教育,學生學會尊師重道,校園才能有效提供一個互助互愛的自由學習平台。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