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救市要快 疫苗都要快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疫情嚴峻,政府進一步收緊措施限制人流,各行各業再受重擊,基層生計面臨絕境,節日氣氛一下子煙消雲散。冬至和聖誕是傳統消費旺季,朋友相聚、公司聯歡、商場亦會精心布置,吸引市民歡度佳節。如今嚴格的限聚措施,就如寒冬中的一道冷鋒,市民要迎來一個冷徹心扉的聖誕節。

  各行各業環環相扣,餐廳、酒吧等首當其衝,美容健身業界亦無法倖免,零售商和的士業等都收入大減。政府有需要為受影響的行業和從業員,提供合適的支援,協助他們捱過這段艱難時期。疫情持續近一年,有市民和工商界已山窮水盡,政府的「救命錢」要盡快到手,抗疫基金已有先例,理應加快發放津貼的速度。

完善封鎖令各個環節

  抗疫要敢於擔當,急事急辦,不能瞻前顧後。新制定的禁足檢測令,限制未完成檢測的高風險人士進入社區,是積極的一步。政府一定要完善封鎖令的各個環節,用最嚴格的措施堵截可能的防疫漏洞,同時加快檢測的速度,盡早妥善安排人手、物資、工作流程等,並要為受影響的市民提供必要支援。當出現高風險情況,政府一聲令下,所有相關部門要立刻配合,做到即時、徹底、高效。

  與此同時,陸續有疫苗的好消息傳出。內地的疫苗研發及使用進展順利,迄今在不同省市已有逾百萬人接種,而巴西和印尼等協助試驗的國家已收到數以百萬計的中國製疫苗,待監管部門審閱測試數據後,就可即時分發;英國已開始大規模為長者及醫護人員接種首批新冠疫苗;澳門、日本、德國及俄羅斯等地已着手執行採購及接種計畫。

  面對各地的好消息,市民非常希望知道第一批疫苗到底何時到港、可供多少人接種、安全性及有效性等,可惜特區政府依然是沒有確實答案。特首早前表示已向中央政府請求,預留一定數量給香港市民,現時本港疫情反覆,特區政府要拋開「按既定程序」的舊思維,盡快將疫苗拿到手,及早部署,特事特辦,待監管部門批准後可以盡快為市民接種。抗疫是頭等大事,在艱難中我們只能咬緊牙關,期待摘下口罩的日子早日來到,回復正常生活。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