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救市快狠準 措施莫遲疑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正所謂「年關難過年年過」,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之際,為了讓經濟發展重回正軌,首要繼續加強預防措施,截斷社區隱形傳播鏈。而政府日前公布,涉及三十五點七億元的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我認為雖有如「久旱逢甘露」,但對業界而言是「吊命」還是「解渴」?還得看其細節是否到位。

疫情已經持續兩年多,不少中小企在資助到手前已經黯然離場。有業界人士對我說「成日話『希望在明天』,但若然今天都過不了,談何明天」,又指轉型尋找新出路,惟市場空間有限,塘水滾塘魚始終難以發圍,抗疫基金又申請需時,不知執笠快還是審批快,直言等待過程最難捱。

過去四輪抗疫基金,都因為資助金額細及手續繁複而為人詬病。我認為新一輪基金不但要到位,更要「快狠準」;希望政府能以「精簡程序,迅速派發」為大原則,向受疫情影響行業提供適切援助;同時,簡化申請手續及縮短審批時間,好等「救命錢」能早日收到,緩解業界和從業者的燃眉之急。

加上連續兩年的農曆新年前後,都收緊防疫措施,對各行各業生計帶來沉重打擊。不同業界人士都向我反映,每逢疫情反復,政府就「一刀切」關閉表列處所,「連坐法」地要各行各業共同承受惡果的做法並不公道。我建議,政府可延長「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畫,待疫情穩定再討論退場安排,並以「循序漸退」方式處理,容許企業分階段而非一刀切還款,為企業爭取喘息空間。

促財爺再派萬元消費券

此外,我亦同意若無社區爆發,政府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於年初四起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以「一針通行」為前提讓業界有限復業。我希望,政府下一步能推動全民接種第三劑疫苗,並配合更新「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捆綁個人身分、加設顏色區分及追蹤功能,加強出行紀錄準確性及全面透視疫情足迹,為抗疫行前一步。

辦法總比困難多,危機當前如果能同心跨過,我相信經濟再飛指日可待。當下除了跨業界合作覓生機外,我亦促請財政司司長,於二月二十三日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振興經濟、紓解民困的措施,包括向市民派發一萬元電子消費券,並爭取於七月一日前發放,好等市民能有所期盼,開心慶回歸,皆大歡喜。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