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政治幼稚阻溝通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前日行政長官、行會成員、高級官員與立法會議員午宴,昨日中聯辦亦設新春午宴款待了立法會議員,非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兩場都全體不出席。有非建制派議員說,午宴只不過是「風花雪月」、「飲茶食飯」,沒有必要出席云云。筆者認為,反對派這種態度在政治上其實十分幼稚。反對派對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年年日日都有意見,有機會直接與中央政府駐港代表機構溝通,卻斷然拒絕,全世界的政治游說很多時都發生在議事廳外,亦有很多政敵會先把酒言歡,在餐桌上先緩和敵對關係,再談正事。試問反對派這樣如何做到下情上達,如何代表投票支持他們的選民反映意見?

與政敵握手顯能量

能與政敵握手及溝通是政治能量的顯示。敵對關係如北韓、美國,特朗普、金正恩天天隔空罵戰,但亦不會斷然拒絕任何非正式的溝通,才達成南北韓關係緩和。歷史上有不少著名的「餐桌外交」,最經典的一例是一九七一年,美國國務卿基辛格訪問巴基斯坦期間,裝病秘密到北京與周恩來總理密晤,商討時任美國總統尼克遜的訪華安排。起初雙方會談氣氛緊張,從早上開始談了兩、三個小時依然沒有進展,周總理眼見到了午餐時間,就提議先吃飯。周總理為基辛格準備了北京烤鴨,再搭配「國酒」貴州茅台,更親自挑選了整隻鴨最好吃的鴨肉夾給對方,席間又如數家珍地介紹這道中國名菜,令基辛格和隨行人員賓至如歸,感受到中國一方濃濃的誠意,結果當天下午和第二天的會談就立時順利得多,敲定了翌年尼克遜訪華,從此改變了世界的政治形勢。泛民和中央政府的關係,或許就在等一次非正式,雙方都表示誠意,輕鬆的會面才可以破冰。

一六年時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向泛民伸出橄欖枝,四名議員應邀出席酒會面談大半個小時,是首次有中央領導人接見泛民議員。會面之後,社會都期望主流民主派人士能夠放下「心魔」,日後多與中央政府溝通,可惜隨着立法會換屆選舉,新人接棒,就關起了溝通大門。溫和理性的泛民議員把自己綁住,動彈不得,他們被指討好激進派,甚至與港獨分子、自決派合流,對中央政府擺出一副傲慢、抗拒、敵視的姿態,都不願意實事求是地與中央交流。難怪愈來愈多溫和、中間選民對民主派死心,轉而支持有建設性,願意溝通的建設力量了。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