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政改路難行對抗不如對話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談及香港事務時,特別勉勵香港社會各界要緊密團結, 「眾人拾柴火燄高」。

事實上,這次北京兩會期間,多位國家領導人均釋出訊息,指港人要以國家和香港整體利益為重,共同維護和促進長期繁榮穩定。

現時香港社會的確有不少爭拗,其中一個令大家拗得面紅耳熱的話題,就是政制改革。

難說政府「假普選」

無可否認,這次政改諮詢的難度,較2012 年政改方案更大;上次只是雙普選的中途方案,今次觸及的卻是雙普選的具體內容和落實細節。

近日,有學者提出以「佔領中環」爭取普選,當中涉及不少激進手法,包括由一位超級區議會議員辭職,引發全港性「公投」;又建議發動萬人堵塞中環,企圖迫使中央接納其意見。

我不贊成以任何激進手法向中央及特區政府表達意見,包括政改方案。須知道,所謂的「佔領中環」行動,除會影響全港巿民的衣食住行外,還會影響香港的金融、商業、貿易運作,甚至破壞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

試想想,如果中環交通癱瘓,銀行不能營業,公司不能交易,市民不能提款,中環的店舖不可以做生意,香港會變成一個怎樣的社會?市民的生活,必然受到影響。

再者,現時政府尚未提出政改諮詢的時間表和具體方案。我認為,如果現階段便斷定政府將來會上演一場「假普選」,揣測政府將會拋出一個不合乎民主程序的方案,因此現在開始便要跟政府抗爭,這想法未免太過武斷。

意見並非一面倒

事實上,我亦留意到社會上不同人士對不同的普選方式意見紛紜。近日便有民調顯示,39%受訪市民支持普選特首時設預選機制,反對預選的市民則有38%,可見市民的意見並非一面倒。

我一向認為, 「對抗,不如對話」,因為對抗既無助解決問題,更會傷害彼此感情;對話,反而是透過大家坦誠溝通,互諒互讓,從而達到共識。

目前距離2017 年普選特首仍然有三年多時間,我相信,只要大家可以平心靜氣,理性務實地討論問題,時間還是充裕的;我亦相信,特區政府是有決心落實2017 年普選特首的目標。

政治,就是妥協的藝術。在大家都希望「普選快來」這大是大非面前,不同想法的人,何不放下成見,求大同,存小異?

(刊於  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