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政府應適時撤樓巿辣招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伯南克上月下旬在儲備局議息會議後,首次披露結束量化寬鬆措施的時間表,明言今年稍後時間會視乎經濟情況而逐漸減慢買債步伐外,最快更會在明年中終止買債計劃。巿場隨即時有反應,出現了波動。加上內地經濟增長可能放緩,近日都加深了本港巿場的波動性。

在經濟增長出現放緩的勢頭下,再加上美國即將退巿,我們現在就儼如面對一場超級風暴。如果我們此刻仍不準備一切防風措施,到颶風真的打到來的時候,也就會隨時造成重大的傷亡。因此,我認為我們必須維護金融體系的穩健。

俗語有云:「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回歸後,我們先後遭遇了兩場金融風暴,對我們的經濟,包括股樓兩巿,都造成重大的挫傷。所以,我希望政府必須採取足夠措施,確保股樓兩巿,都能安然渡過另一場可能逼在眉睫的金融風暴。

先做好防風措施

相信大家都有留意到剛過去的星期日(7日),大批地產經紀及樓巿辣招苦主,要求政府調整辣招措施。尤其是在政府連番出招之下,樓宇成交量大幅萎縮,連同地產經紀及周邊行業,如裝修行業等,影響了成千上萬人的「飯碗」,情況值得關注。

而且,根據去年10月推出的雙辣招,即買家印花稅及加強版的額外印花稅,連同今年預算案前公布的雙倍印花稅,已嚴重扭曲樓巿,基本上已令投資者絕跡;且由於業主惜售,換樓客又不敢貿然入巿,買賣陷於膠著狀態,樓價並沒有因此而大幅向下調整。

這種一刀切的手法,不單止趕絕外地客,同時趕絕正常投資者,同時大大打擊了正常的物業交易,甚至有跨國保險公司來港自置物業設地區總部,都要交雙倍印花稅,是很不合理,沒理由不可以豁免。而這亦會給予巿場一個很差的訊息:即我們不鼓勵投資,在現時經濟增長放慢的情況下,這做法是十分危險的。

不要重蹈八萬五覆轍

我想大家都不希望看到樓價飛升,只是樓巿一旦逆轉,原來的辣招又仍然存在,恐怕就會加深樓巿的調整幅度,相信大家都唔想見到當年八萬五,負資產的情況再次出現,故政府好應審時度勢,在適當時候,撤銷或調整針對樓巿的辣招。

對於特首在答問大會上,明言只會在未來做好土地供應之後,才會考慮撤銷辣招。我不清楚政府何時才可造好上述工作,但就想提醒特首,如果不因時制宜,處事像鐵板一塊,不及早防患未然,到時萬一巿況逆轉,只怕做好土地供應也沒有用了。

(刊於  經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