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政府應審視現行環保政策 (莊健成) – 評論文章

香港是一個高度消費型社會,人均浪費量極高,對堆填區及垃圾收集系統已造成負荷。因此政府必須有完整的計劃措施,策劃適合的環保推廣活動,提高市民的環保意識,推動、實踐「源頭減廢、分類回收、廢物重用」的生活方式。在環保教育的過程中,傳播知識是尤其重要的部分,其中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在社區上深耕細作,深入各個階層,在地區層面上推廣「節能、減廢」的文化。

近年,愈來愈多民間自發的環保組織在地區上推廣各種環保方案計劃,當中更有不少做出令人鼓舞的佳績,筆者建議環保推廣工作可發放予各區自行策劃統籌,由於十八區情況各異,各區因應其客觀情況自行制訂宣傳方案,成效定比環保署單單制作宣傳品或派發單張更大。

香港亦可以借鏡鄰近城市,從幼兒教育中開始推廣環保生活。在日本、台灣、英國等地的小朋友從小開始便養成「珍惜食物、垃圾分類、循環再用」的習慣,同時政府在環保方面亦推行了多項有效的政策,促使市民從生活中養成環保的習慣。據悉,垃圾分類政策是多個國家政府均要求國民需嚴格遵守的政策,從而有效節省處理垃圾成本、減少該區堆填區的垃圾量、延長焚化爐壽命及促進資源循環再用等。

環保工作是世界各個城市均需面對及急切解決的問題,香港過去一直着重經濟發展,環保問題一直被視為次要工作。近年香港堆填區飽和、空氣污染等問題日趨嚴重,市民開始關心環保問題,故此筆者認為政府必須把握時機,在地區上積極推動各種工作,同時借鏡鄰近國家,制訂一系列有效達致「節能、減廢」的環保政策。

 

(刊於  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