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政府協調有度 團結應付極端天氣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早前香港遭超強颱風和暴雨侵襲,政府發出「極端情況」警示,並第一時間啟動跨部門協作,應對災情和善後工作。特首李家超在雨災當夜凌晨於網上交代稱各部門正應對全港多區嚴重水浸;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翌日下午親自率領各部門召開記者會,交代暴雨情況。特區政府齊心協力在抗災第一線奮戰,從今次整個抗災救災的部署調度來看,跨部門合作機制再次發揮了重要作用,彰顯跨部門協作的應急能力,體現出「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作風,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將災害損失減至最低。

自天文台發布黑雨警告後,政府全力調配人手作出部署。天文台、紀律部隊、渠務署、運輸署、民政總署、公共服務機構及機場等等多個部門的前線同事不眠不休,在風暴之下全力應對災情、繼續執勤,為社會提供緊急服務並迅速開展善後,展現了為民情懷。以災情嚴重的石澳為例,鶴咀村及大浪灣村因石澳道路陷及塌樹而中斷與外界聯繫。李家超事發後親自到石澳路陷現場視察,指示各部門各司其職,運輸及物流局爭分奪秒搶修路面,在當晚成功重開行車線,讓村民生活回復正常。同一時間,保安局統籌物資,安排消防、水警為村民設置浮橋乘船外出。村民大讚今次政府部門反應迅速,能短時間內解決斷路困境。

今次的突發暴雨期間,網上有別有用心之人在社交媒體製造謠言,暗示深圳排洪與香港市區水浸有關。對此,特區政府隨即發表聲明澄清,指有關說法並無事實根據,對發布有關虛假消息的人予以譴責,指執法部門會採取跟進行動。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在記者會中清楚表明,保安局在接獲深圳排洪通知後,第一時間已派員前往可能受影響的村落為村民提供協助。

深圳水庫排洪對出的海口是深圳灣,倘若倒灌,首當其衝是北區河上鄉、燕崗村等地。但香港出現水浸大多數是發生在港島東區及九龍中部一帶。渠務署、工程師學會均指出,水浸是由於短時間強降雨達到排水系統的上限所導致。「深圳排洪導致香港水災」的謠言不攻自破。

發生自然災害對政府的應對能力要求極其嚴苛。在事件發生後,大量的現場信息、預警信息、求助信息、搶險救援信息等大量碎片化地通過社交媒體迅速擴散。如果不經引導和安撫,就會擾亂社會秩序,打擊社會抵禦自然災害的信心。為慎防有反中亂港人士利用災害製造假消息,藉此挑撥兩地矛盾,打擊政府威信,當局要迅速闢謠,消除民眾恐慌心理,保持社會安定。

全球暖化下,氣候變化是全球新常態問題。可以預見,未來颱風、熱浪、暴雨等極端天氣只會愈見頻繁。香港需要積極面對,總結今次經驗,針對救災、防洪等方面制定緊急警報系統。今場暴雨揭露香港渠務系統不足應對500年一遇的雨量,渠務署應重點研究在未來極端天氣下渠務系統有什麼可改進之處,以提升現有市區排水系統的防洪能力,未雨綢繆,防患未然。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