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放棄拉布 回歸理性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在泛民的百般阻撓下,立法會終於在上周正式就「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作辯論。可是過程並不順利,先有毛孟靜以提出議案中止辯論為名,行拉布之實,以阻止立法會在公眾面前正式辯論「一地兩檢」。

立法會好不容易完成了辯論部分,在政府官員發言之際,朱凱廸又提出驚人的阻止記者進入議事廳採訪的辯論議案,說話無的放矢,一句到尾就是要浪費議會的時間。只是這次放在「砧板」上的竟是記者採訪立法會的權利。更過分的是當大主席(梁君彥)批准了其荒誕的議案討論後,泛民又再派人提出休會。

「一地兩檢」在坊間早已引起廣泛討論,相信持不同意見的市民,都希望這項影響深遠的措施能在立法會的平台上辯論,讓正反雙方好好道出大家的意見。筆者身為九龍西選區的立法會議員,深明居住在九龍西的朋友,過去幾年受到高鐵施工帶來的交通不便及噪音、空氣污染等問題影響。大家都期盼高鐵盡快通車,亦希望有「一地兩檢」的配合。泛民實不應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出中止辯論動議,因為這些為拉布而作出的中止議案辯論的發言大多空無一物,純粹為拉布而浪費發言時間,發言毫無質素,令市民煩厭。不但如此,泛民亦走進了自亂陣腳、自打嘴巴的怪圈。試想想,朱凱廸一方面提出不應讓傳媒進入議事廳採訪的討論,但泛民一直將「新聞自由」掛在口邊,這回要自打嘴巴實不容易。於是未幾另一泛民議員又提出休會,簡直拖無可拖,只好再提休會。

筆者相信,泛民明知在「一地兩檢」的問題上有違民意。無論他們創出多少如「割地論」的歪理,高鐵通車在即之際,誰破壞「一地兩檢」,誰便要受到市民唾罵。情急之際,最好中止辯論,又或不惜向傳媒「開刀」,何苦呢?筆者一直相信, 「一地兩檢」並不是今年的「主戰場」,因為廣大市民都支持「一地兩檢」。泛民的真正目的是拉倒議事規則的修改,因為建制派建議修改的議事規則一旦通過,他們就再不能靠拖、靠拉、靠搗亂去蒙蔽市民的眼睛。而修改議事規則以堵塞拉布漏洞更是民意所向。我呼籲民主派回復理性,不要再以市民的利益做賭注,否則被市民唾棄就後悔莫及。

(刊於 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