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放寬限制 穩步達致復常(李超宇) – 評論文章

「0+3」安排自上月26日起實施,至今已逾一週。一如早前坊間所料,方案對港人外遊吸引力較大,政府甫宣佈有關安排,前往東京、曼谷、大阪、首爾和新加坡等地的機票訂單量已即時急增;但外地旅客入境人數也不無增長。據入境處資料,安排實施首週外地旅客入境人次為3,737,比上週增長逾四成。當然數字與疫情前每週6位數字的入境人次完全不可同日而語,對本地業界幫助僅屬杯水車薪,政府宜在醫療體系足以應付的前提下,盡早放寬檢疫安排至「0+0」,穩步達致「復常」。

在對醫療體系不構成太大壓力下應盡快放寬至「0+0」

早於港府宣布「0+3」安排前,坊間已有意見認為「0+7」、「0+3」安排對業界幫助有限,要求放寬至「0+0」。政府出於審慎考慮,以醫療體系為重,未有操之過急全面放寬,實無可厚非。「0+3」安排實施已逾一週,應可檢視是否有有條件繼續放寬。據入境處與衞生署資料,安排實行首週,經機場抵港人次為39,283,其中輸入個案有1,652宗,佔4.2%,較實行前一週33,462人次機場抵港,輸入個案1,057宗,佔比3.2%僅上升了一個百分點、約600宗。放寬檢疫要求,輸入個案會上升屬意料中事,但600宗的差距不算大,加上同一時期本地疫情仍持續漸趨緩和,感染宗數從34,722宗降至24,374宗,新增輸入個案理應不會對醫療體系構成太大壓力。筆者認為,如確診數字無明顯增幅,政府應考慮盡快將檢疫安排放寬至「0+0」,為本地業界帶來生機。

盡早制定清晰路線圖

除在可行範圍內盡早放寬檢疫安排外,政府亦應盡早公布復常路線圖,以提升市民信心。近日香港研究協會公布就放寬入境檢疫安排的意見調查結果,其中問及受訪者預期政府何時會將檢疫安排放寬至「0+0」,近半數受訪者認為需時三個月,認為需時半年或很難說則各佔18%,反映不少市民對短期內放寬不存厚望。筆者明白疫情或有變數,政府如在公布路線圖後,因不可測的變數而須令措施重新收緊,勢必令抗疫工作如行政長官李家超所言般「走回頭路」,但除非出現突變,否則政府實有能力將確診數字控制在可控的範圍,即使不幸出現突變,這種非政府之過的「走回頭路」,普遍市民定能諒解。當務之急,政府應盡快提出復常路線圖構想,並確實執行、適時檢討,以恢復市民信心。政府市民同心合力,香港定能穩步踏上復常之路。

原文刊於:

https://www.thinkhk.com/article/2022-10/07/575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