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放寬灣區買樓限制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大灣區規劃工作如火如荼,要吸引港人到大灣區生活,不論是上學、工作、創業抑或安老,首先要解決住屋問題。目前港人在內地不同省市置業,均面對按揭、限購等困難,若能放寬有關政策,不但吸引香港人才到大灣區落戶,更可讓市民一圓置業夢,紓緩香港的房屋需求。

現時在內地居住的港人約有五十萬,這個數字將會隨着大灣區城市的融合而有所增加。未來大灣區有多項重要基建落成,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亦將於今年內通車,可以預見,將來選擇在大灣區內生活、工作或創業的港人,一定會愈來愈多。

立法會昨日通過由我提出的議案,要求特區政府向中央相關部委和廣東省政府爭取落實各項措施,以便利香港市民在大灣區生活。住屋,當然是重要的一環。

還須考慮稅制醫療等配套

可是,目前港人若有意在大灣區內各城市置業,不管是廣州、珠海、中山抑或其他城市,都有一定的限制。例如需要提供文件,證明在購買物業之前的一段長時間已在當地工作及繳稅,更嚴格者要提交社保證明。按揭方面,不少港人未能成功申請銀行按揭,需要一筆過付款;即使獲批按揭,往往只是較低成數,利息也高得令人卻步。

樓價居高不下,近年全國各地紛紛推出「限購令」以壓抑樓市過熱,因此有關防止炒賣物業和限制境外人士置業的政策措施,絕對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大灣區規劃已經成為國家重要戰略發展,區域一體化也是大勢所趨,特區政府宜與相關中央部委和廣東省政府溝通,放寬港人在大灣區置業的各種限制,讓香港居民在大灣區買樓和承造按揭時,與內地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當然,港人到大灣區長期發展,還需要考慮稅制、醫療、子女教育及生活配套等一系列因素。特區政府除與內地協調溝通外,亦可調整本身政策,方便港人到大灣區生活。

例如,政府應盡快將長者醫療券的使用範圍擴大至內地醫院和診所,方便長者北上養老。

事實上,香港的醫療水平與國際接軌,醫術可帶動內地完善醫療體系及提升醫療服務水平。政府應支援香港企業在大灣區開辦醫院及養老中心等,推動大灣區整體的醫療發展。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