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放寬檢疫 穩中求進(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政府近日接連調整部分防疫措施,包括允許黃碼人士以「團進團出」方式遊覽主題公園等旅遊景點,又宣布將街市、超市及髮型屋等場所的疫苗通行證改為被動查核。我樂見當局在疫情穩定下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同時促請當局優化現行入境檢疫措施,包括減低入境入士進行核酸檢測的次數等,研究如何優化現行入境檢疫措施,吸引更多旅客及商務客重臨香港,推動香港經濟復甦及進一步邁向復常。

本港自九月二十六日實施「0+3」入境檢疫安排後,疫情大致平穩,商務旅客明顯增加,同時成功舉辦了香港世界桌球大師賽、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國際七人欖球賽等盛事,情況令人鼓舞。

當然,眼見實施「0+3」以來,香港疫情沒有出現大反彈,不少市民亦憧憬下一步能夠放寬至「0+0」,甚至放寬口罩令等等,好讓大家都能回到疫情前的生活。然而基於防控疫情的種種考慮,特別是香港每天仍有四千至五千宗確診個案,亦有確診者不幸離世,我認為「0+0」不會在短期內發生。因此,各界不應繼續糾纏於「0+3」抑或「0+0」,倒不如先檢視在「0+3」下,如何優化現行入境檢疫措施,吸引更多海外人士來港旅遊及做生意,同時亦不影響香港與內地商討恢復通關。

倡減少抵港後PCR次數

我建議政府減少入境人士抵港後進行PCR核酸檢測的次數,並且放寬黃碼人士進入食肆的安排,如果食肆有獨立房間或空間分隔黃碼人士及其他食客,應該歡迎黃碼客人,讓旅客能爭取時間品嘗香港美食;旅遊景點方面,「團進團出」當然是開始,下一步應允許黃碼旅客進入主題公園及博物館等景點,如果他們有需要在景點除口罩進食,應該獲安排指定區域。

此外,外界有不少傳言指,旅客如果抵港後被驗出「中招」,便要入竹篙灣隔離。但據我了解,旅客萬一中招,有權選擇繼續住同一家酒店、到朋友家隔離,或自行安排離港,他們不需要入住竹篙灣隔離。政府要清楚向旅客講解及宣傳正確信息,以免以訛傳訛,或被別有用心人士將香港污名化。

新一屆政府絕對有能力及決心防控疫情,並穩中求進地將檢疫限制鬆綁。我期待不久的將來,香港能夠重現旅客滿街的熱鬧情景。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