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放下爭端重新出發建設香港 (張俊勇) – 評論文章

政府已宣佈暫緩《逃犯條例》修訂工作,圍繞修例的爭端,至此應該結束。香港素來尊重自由、法治,多元包容,可是,最近一些示威者卻圍堵警察總部、政府總部等,其非和平行為實在讓人感到痛心。這些天經過立法會大樓、政府總部外,看到公共建築物被示威者以噴漆塗上辱罵字句,不禁輕歎:這還是我們認識的香港嗎?

目前立法會無法正常開會、審議民生經濟議案。立法會即將進入休會期,但仍然積壓着不少關於民生事宜的撥款申請。不論是住房抑或醫療等問題,都迫在眉睫,需要政府施政解決,不然只會再度引起市民的怨氣,進一步造成社會的分化。事實上,議員的責任更重要的是代表市民發聲,為政府出謀獻策解決民生問題。因此,筆者期望議員互諒互讓,首要以發展經濟民生為大前提,放下政治爭拗。

今次修例事件,看到青年朋友關心政治,敢於表達不同意見,這也是今屆政府樂見的。政府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因此展開青年委員自薦計劃。新一期青年委員自薦計劃開始,筆者認為青年人應該透過加入政府部門或投入立法會工作,向政府官員表達訴求。筆者希望青年朋友能夠重回學習的正軌,努力讀書,勿再參與不合作運動,讓父母擔憂。

說到香港國際形象受挫,相信各界都明白這並不是避而不談就能夠掩蓋的事實。因此,筆者建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盡快與本地各大商會組團外訪,直接向外國政經領袖清晰解說事件,避免外商對本港的印象進一步惡化。同時,特區政府也可以透過舉辦午餐會與外國駐港機構會面,清楚向外商分析在本港投資的優勢。

現時特區政府急需要處理的問題確實很多,筆者期望各界放下成見,讓香港可以重新出發、重整社會秩序,全力發展民生經濟,為我們下一代建設更美好香港。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