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放下爭拗聚焦改善經濟民生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政改方案一如所料,在立法會遭到反對派議員綑綁否決,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於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希望頓成泡影,相信絕非廣大市民所願見。

本來,中央對支持香港依法落實普選的誠意和決心是清晰的,特區政府根據香港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而提出的政改方案是合憲、合法的。綜合本地各項民調數據,多數市民亦期待立法會最終能通過政改方案。過去20個月,我和工程、建造、科技等工商專業界的有心人,竭力為香港能走上普選之路奔走,既舉辦研討會,又設立街站向市民宣傳,在政改議案提上立法會辯論的兩天亦一直堅守,我在立法會的發言,也清晰展示對政改方案的支持。 

按下否決鍵的反對派議員,其扼殺普選的責任絕對無法推卸。他們拒絕順應民意,堅持集體綑綁,令方案無法獲得三分二立法會議員支持,導致政制原地踏步,令普選特首的黃金機會與我們擦身而過,令廣大市民感到十分痛心和失望!一些反對派議員揚言否決政改是一場勝利,但全港500萬選民於2017年普選特首的權利卻被剝奪,所謂「勝利」不知從何說起!

我們必須從整體上理解國家「一國兩制」的方針和基本法所確立的香港憲制地位。「一國兩制」是中央政府為實現國家和平統一而提出的基本國策,目的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可惜,反對派議員始終漠視「一國兩制」原則和基本法的規定,不尊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憲制權力,拒不接受人大「8.31」決定,或者要求首先接納不符合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方案作為溝通的大前提,甚至要求一切推倒重來。部分人士去年更發起違法「佔領行動」,歷時79日才結束。此舉不但無助推動政制發展,反而蠶食了不同意見人士之間應有的互相尊重和信任。佔領街道者甚至公然衝擊法治,嚴重影響社會秩序。反對派議員鼓吹的「公民抗命」,將違法行為美化,披上正義的糖衣,把群眾運動推向暴力,甚至催生了涉嫌製造爆炸品的「港獨」分子,令人痛心疾首!

同時,一些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內又發起全面的「不合作運動」,「拉布」連場,令工務工程和經濟民生議程大量積壓,與創新及科技局相關的法例修訂和撥款申請也被一拖再拖。長時間的內耗已令到香港競爭力不斷弱化,經濟發展前景也蒙上陰影!

政改未能通過,但香港社會不能再撕裂。各界人士應該冷靜下來,重新思考我們未來的路如何走下去。過去一段日子,香港已因政改爭拗,造成巨大內耗空轉,錯失不少推動經濟發展的機會,大量社會民生工作亦有待推行。隨着政改表決結束,我希望社會各界能放下政治爭拗。香港前途靠我們力撐,要發展經濟,要改善民生,在在需要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團結一致,踏實向前行!

特區政府日前決定,主動調整立法會財委會議程,押後處理成立創科局的撥款申請,以便優先審議11項與民生相關的撥款,並希望與立法會有一個「新的、和諧的合作關係」。我認為,這是當局釋出善意,符合公眾的期許。我呼籲反對派議員迷途知返,立刻停止不合作運動,放棄種種「拉布」行為,讓香港發展重回正軌,令巿民得以安居樂業。我和業界朋友也希望,創科局能盡快成立,讓香港人同心協力,打造香港成為宜居、宜創業的智慧城市!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