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放下爭拗 推動香港向前發展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全國人大常委會8 月31 日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 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按照決定,從2017年開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可由普選產生。經民聯對此表示支持。

1984年12月19日簽署的《中英兩國政府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明確指出,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中國政府會確保其社會主義制度不會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香港本身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維持「五十年不變」;這些基本政策,後來都由《基本法》加以規定。

由去年1月開始,有關香港2017年落實普選的社會討論出現新的變化,有人提出「佔領中環」(下稱「佔中」)運動,鼓吹以「公民抗命」,以及在中環等中心地帶堵路、製造混亂等激進的社會運動方式,強推他們的政治主張。

「佔中」以破壞香港的法治為代價,實際上也對「五十年不變」的承諾構成威脅,對香港繁榮穩定造成衝擊。香港經歷幾代人的辛苦耕耘和奮鬥,才有今天的繁榮成果,實屬來之不易。「佔中」將對香港的經濟、民生,帶來負面影響。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央不能不出手維護香港各階層利益。

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之後,有些人一時感到不解和失落,這種心情可以理解,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有必要進一步做好社會的解說工作,讓更多市民理解中央的決策。但是,近幾天來,有些人大張旗鼓地發動對抗中央的街頭行動,有些人極力鼓動立法會議員否決2017年的普選方案,這些行為,實在令人感到擔憂。

其實,只要稍為冷靜一點就不難明白,不論是「佔中」,還是否決2017普選方案,都不可能改變中央維護《基本法》的決心;癱瘓不了中央,而是癱瘓了中環;威脅不了中央,而是損害了香港自身利益。如果一小部分人佔領中環,受損的肯定是香港的經濟發展環境和社會秩序,以及數以百萬計打工仔的飯碗和生計。

從發展民主的角度來看,「佔中」和否決2017 普選方案,也是有害無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落實全港500多萬選民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打開大門,從香港民主發展來看,這無疑是一大進步。如果否決2017普選方案,等同剝奪《基本法》賦予500多萬選民應有的民主權利,這對香港來說是一大損失。

若能理性分析,務實推進香港的民主政治發展,落實2017 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將為香港民主進程跨出一大步,同時也是市民之福。過去十多年來,香港的經濟、民生發展,備受政治爭拗的困擾;2003年,香港的GDP佔內地GDP 的比例約9.8%;2013 年,所佔內地的比例下降至2.92%。

從上述數據來看,過去十年來,香港的經濟發展明顯滯後於內地,而區內各城市的經濟實力卻不斷提升,香港必須保持自身的競爭力,不要以政治來威脅中央。

現在,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開啟普選特首之門,如果我們能就此推動落實2017的普選,放下政治爭拗,集中力量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那將為香港打開一條健康成長的路,這才是明智之舉。

(刊於  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