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放下冷戰思維 尋求共贏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愈開愈大!」這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海南博鰲論壇年會上向世界各國作出的承諾,並同時宣布擴大開放的四項舉措,強調中國的發展「不會威脅誰,不會顛覆現行國際體系,不會謀求建立勢力範圍。」

堅持對外開放為國策

雖然習主席的言論沒有具體所指,但各界無不解讀為這是他對於近期升溫的中美貿易戰危機的有力回應,為一觸即發的貿易戰霾帶來曙光,為國民以及中國的貿易夥伴注入強心針。他亦指出「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今年是中國對外開放四十周年,堅持對外開放作為基本國策,為中國經濟的起飛作出了重大貢獻。

一直以來,中國的發展都絕不會以威脅他人,影響其他國家及人民的利益作為前提。近年所倡議的「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已經有八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加入,正正體現中國順應經濟全球化的趨勢,打造「一帶一路」平台造福不同國家人民。在任何合作中均會有不同意見,都應秉持相互尊重,共商共建共議的原則解決分歧。

美國與中國分別是世界第一及第二的經濟體,無論任何層次的貿易戰,對於雙方都毫無好處,對於世界經濟秩序及穩定性亦構成風險。香港作為細小外向型經濟體,在貿易戰中難免受到影響。過往多年,香港更多依賴面向歐美的進出口貿易;然而,隨着祖國內地經濟的騰飛,「一帶一路」的倡議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全面起動,香港坐擁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不少港商已將目光投放在龐大的內需市場,對祖國的發展充滿信心,以期減低單方面投資所承受的風險。

港商對祖國發展有信心

世界經濟風雲莫測,貿易戰爭歸根到柢都是結合經濟與政治的綜合國力競爭。各國政府保護自身根本利益的傾向都可以理解,然而對於刻意挑起貿易戰爭,構建貿易壁壘,以冷戰思維去猜度、以經濟實力去威逼他國,均是損人不利己的行為。習主席重申「中國不打地緣博弈的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不做凌駕於人的強買強賣」,可見中國始終本着和平發展、攜手合作的原則,與世界各國一道,實現互惠共贏。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