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放下偏見 聚焦發展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這星期,我前往日本出席香港日本雙邊經貿委員會。會議主要是向日本工商界介紹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十三.五規劃」帶來的機遇,以及日本的企業如何利用香港這個平台參與其中。

日本與中國在政治和歷史上的爭端由來已久,然而面對當地經濟復甦疲弱,貿易逆差多年未能逆轉的態勢下,日本的工商界並沒有因政治隔閡而裹足不前。雖然日本政府並沒有加入亞洲投資開發銀行及參與到「一帶一路」戰略其中,但從這次會議的過程看來,他們主動尋找機遇,對於「一帶一路」及中國未來五年的發展計畫亦有相當的興趣,務求知己知彼,共尋商機。

一帶一路非零和遊戲

我在發言中提到,中國所倡導的「一帶一路」,就是希望以新的合作模式推進全球化,提振世界經濟。這個戰略所堅持的理念是:「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秉持「共商、共建、共享」來實現願景。意思即是,凡是想參與的國家或地區,只要抱着和平和互相尊重的原則,都歡迎加入,通過平等、互惠的友好商討,去除貿易壁壘,達致成功,而並非零和遊戲。

香港作為世界級的金融及專業服務中心,可擔任重要的平台角色。對於日本企業而言,香港稅率低、稅制簡單貿易、投資環境開放、司法制度獨立、高度國際化,以及資訊、資金和人才自由流動等優勢,可提供多樣化及可靠的專業服務。對於他們來港建立地區總部以及參與相關投資項目的管理及商業活動,有着不俗的吸引力。

「一帶一路」已經進行得如火如荼,亞投行亦投入運作,世界經濟格局亦將會因此重組。即使像日本這些沒有參與到「一帶一路」當中的國家,亦不能忽視該戰略的影響力,並從中謀求機遇。

經濟與政治密不可分,只有經濟得以發展才有政治的穩定。對於香港而言,我們更應該借助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抓緊機遇,而非在不斷的內耗之中消磨自己的競爭優勢。這當中固然包括我們受到本位主義的影響,但與外部勢力不斷醜化和抹黑中國的發展亦不無關係。如果不放下敵視和偏見,香港又如何能扭轉乾坤?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