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支持業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由特區政府與貿發局合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踏入第六屆,今年以「促進區域及國際貿易 引領經濟增長」為主題,探討如何把握「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帶來的發展機遇。

  今年論壇匯聚逾八十位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主要官員及商界翹楚,吸引逾六千名來自超過八十個國家及地區的觀眾登記線上線下參與,共話發展機遇。非常感謝特首林鄭月娥致開幕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發表開幕主旨演講,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國資委主任郝鵬、發改委副主任甯吉喆、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劉光源發表特別致辭,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教授發表主題演講。

  區域經濟合作成為今屆論壇關注焦點,尤其是如何通過大灣區及RCEP協定,捕捉「一帶一路」沿線發展機遇。去年亞太十五個國家簽訂RCEP自貿協定,其經濟體量約佔全球總體量的三成,與「一帶一路」建設形成有力互補。政策對話環節上,多位來自東盟國家及阿聯酋的官員都談及區域合作的重要性,並解構經濟政策走向。除此之外,今年論壇還新設大灣區主題系列,多個專題環節涵蓋範圍非常廣泛,包括融資集資、綠色金融、數碼科技應用及初創企業等領域,探討香港如何發揮自身優勢,發掘不同領域的新商機。

  網上洽商成為疫下經貿合作新常態。延續去年的成功經驗,貿發局繼續設立「一對一項目對接會」及「投資項目推介環節」,按照與會者的業務及投資需要安排直接洽商,推動更多實質合作同交流。論壇期間,多間企業簽訂不同協議落實合作項目。另外,商務部與特區政府亦就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高質量發展簽署了合作備忘錄,相信有助業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開拓廣闊市場。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