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支持旅遊業 讓明珠繼續生輝 (方平) – 評論文章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日前透露,今年7月訪港數字按年下跌8.4%, 內地旅客跌9.8%,外地旅客則跌3%,8月上半月旅客則按年跌2.1%,內地旅客及外地旅客分別下跌1.4%及4.8%。

平心而論,今年暑假期間訪港旅客大幅下跌,原因應該是多方面的,包括環球經濟出現不明朗因素,也包括近期出現的貨幣較大幅度的波動等因素,而本港去年發生的非法「佔中」運動,以及專門針對內地遊客的「鳩嗚」行為等,肯定難辭其咎。

香港是一個小型經濟體,經濟結構偏重於金融、地產等行業,旅遊業支撐起香港兩成的就業人口,以及許多中小企業,包括飲食、零售、旅行社、航運交通、娛樂等多個行業,對香港的經濟發展十分重要,對民生改善也有重要的意義,絕對不能忽視旅遊業的重要性。

現在旅遊業已經出現旅客大幅下跌的問題,筆者認為,政府和社會各界應該以積極的眼光和態度去看這一問題,首先必須分析和研究問題的所在,然後再發起社會討論,共商對策,找到解決的辦法。

旅遊業出現的警號,可以視為去年非法「佔中」和「鳩嗚」的負面影響,現在這些負作用已經出現了,而且迫在眉睫,為今之計,應該考慮一下如何作出補救,盡可能地掃除這些不理性行為對旅遊業造成的負面影響。當務之急應該是糾正過去一段時間社會上出現的過激行為,重塑法治社會,以及好客有禮的形象,在這方面,政府當局應該加強國際上的宣傳,讓香港重新建立良好的形象。

尤其是在吸引內地遊客方面,去年,社會上出現一些針對內地遊客的非理性行動,令內地居民對香港產生負面的觀感,更加出現了鼓吹限制內地遊客來港的非理性訴求。今年,政府當局要做好補救措施,加強與內地不同省市和中央部門溝通,爭取改善內地居民和政府部門對香港的不良觀感,消除負面影響。

因應環球金融及經濟的不穩定,政府當局也應該及早做好準備,以防範金融及經濟不穩對旅遊業帶來衝擊。例如,有人提及因應人民幣貶值可能對內地來港遊客帶來的影響,能否提出一些針對性的措施,以免出現內地遊客大幅流失的情況,在此方面,政府應該可以有所作為。香港是顆璀璨明珠, 作為香港人的一分子,我們每一位市民都應該珍視這顆明珠,要讓它繼續發揮光彩,吸引全世界各地的遊客。

政府當局也應該採取措施,扶助旅遊業,為中小企拓展空間,為香港的經濟民生發展添加動力。

(刊於  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