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攜手抗疫 開拓商機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香港經濟步入寒冬,疫情重創經濟,累及各行各業。特區政府上周推出了三百億「防疫抗疫基金」,以及二十四個惠及多個各業的資助計劃,緩解港商特別是中小微企的燃眉之急。昨天公佈的財政預算案,向貿發局增撥一億五千萬元,用於舉辦多項宣傳香港的活動,以及舉辦商貿考察團等。  

  我想特別講講防疫抗疫基金中的兩項資助計劃,其中零售業資助計劃,預計大約七萬家有實體店的零售商和社會企業將受惠。貿發局受政府委託,協助處理前期工作。知道好多業界朋友都想儘快取得「應急錢」,我們加緊籌備,希望大家儘快取得,紓緩短期周轉壓力。

  另一項是「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大家知道,疫情對會展業影響很大,貿發局多個大型展覽及會議都延期。我們會竭盡所能繼續為業界提供一個安全和有效的商貿展覽平台,並通過各管道為企業創造商機。希望資助能幫助中小企在收緊開支之餘,可以通過參加各展覽和會議,繼續維持業務的運作及開拓新客源。

  除此之外,貿發局會利用增撥的資源,通過各種宣傳和配對管道,協助中小企尋找商機,例如整合原本四月份舉行的行業展覽一齊在七月舉行,開拓行業之間的商機(cross-sector);積極推行國際外展工作,協助中小企升級轉型。疫情持續,我們一方面協助中小企應付當下困難、尋找出路。

  另一方面也及早準備下半年推廣活動,希望疫情過後幫助企業儘快收復失地。當然,更重要是重建國際社會對香港作為國際雙向投資貿易樞紐的信心,開拓更多商機。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