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擺脫困局 再綻光芒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載,同時亦迎來第五屆特區政府即將誕生。香港人都期待新的管治班子能積極解決香港所面對的問題及深層次矛盾。與此同時,港人亦應擺正心態,正視香港與內地的關係,發揮「一國兩制」的最大優勢,才能把握國家帶來的發展機遇,令香港受惠。

七一臨近,坊間盛傳國家領導人會來港出席一系列的回歸活動,可見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曾指出,「一國兩制」已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無論遇到甚麼困難及挑戰,中央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及決心都絕不會動搖;中央將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回歸二十年來,中央貫徹着以上的方針政策,無論當香港遇上沙士、金融風暴的低谷,還是參與大灣區規劃、「一帶一路」等國際事務,都全方位地給予香港支持和幫助。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資本主義制度保持不變,港人生活方式不變,法律體系基本不變,而香港人所珍視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遊行集會自由等核心價值,較回歸前有增無減。這些並非個人看法,而是歐美國家的智庫及研究所連續多年將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地區。

調整心態 正視現實

然而,就是在這樣的自由之下,反對派刻意將「兩制」與「一國」等量齊觀,高舉「兩制」而忽略「一國」。一些人更勾結外部勢力,提出「港獨」、「自決」等主張。誠然,回歸二十年來並非一帆風順,某些人藉着一些社會問題,刻意與特區政府及中央對抗,令「港獨」在刻意渲染下才有了發酵的土壤。但港人應該清晰了解,涉及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問題是絕對不能有半點含糊的。

過去二十年,內地經濟高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及消費力大幅提升;相反香港卻因為政治爭拗而停滯不前。巨大的發展反差,引起部分市民對特區政府及中央的負面情緒,加上青年人對國家認識不深,導致他們的身分認同尚未建立。

凡此種種,相信中央亦看在眼裏,新一屆特區政府應迎難而上,着力解決。同時港人亦應調整心態,正視現實,才能令香港擺脫困局,再綻光芒。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