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擺脫內耗 重新出發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早前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是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並詳細闡述了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必須堅持的五條原則。當前香港發展正處於重要轉捩點,夏主任的有關講話正正為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進一步指明方向,讓香港正本清源、定紛止爭,令社會重新出發,長遠有助香港社會聚焦經濟發展、改善民生。

環顧世界各地,「愛國」是每個國家的基本原則和核心價值。尊重國旗、國徽、國歌,遵守國家的憲法和法律、服從國家的政治制度,是每個國家的從政者和國民應有之義。在美國,上至總統,下至地方公務員,就職前必須宣誓效忠美國憲法;在英國,早在1868年就通過《承諾宣誓法》,規定民選的議員必須先宣誓效忠英王才能履行職務;有些國家甚至要求人民義務參軍,這也是愛國的體現。在香港,愛國愛港是每一名特區從政者必須堅守的政治倫理,也是憲法和基本法的基本要求。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區的憲制秩序,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愛國者治港」非新要求

夏寶龍主任在全國港澳研究會主辦的研討會上指出,少數反中亂港分子是「一國兩制」的破壞者,不能允許他們染指特區政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最關鍵、最急迫的是要完善相關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我對夏主任的講話表示非常認同和支持。

事實上,正如夏寶龍主任所言,「愛國者治港」並非新原則、新要求。早在1984年,鄧小平先生在會見香港工商界訪京團和香港知名人士時已強調「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但香港回歸以來,「愛國者治港」原則沒有得到全面落實,導致香港公職人員愛國情操缺失的現象層出不窮,近年甚至有反對派政客混水摸魚,以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的旗幟來發展政治力量,參選各級議會選舉,企圖奪取特區政府管治權,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嚴重損害社會穩定和民生福祉。試問香港發展到如斯地步,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又豈能坐視不理?

這次中央全面釐清愛國者的客觀標準和要求,並要求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助於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幫助香港重回正軌。因此香港需要加快改革選舉制度,包括區議會選舉、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等等,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

改革公務員聘用和培訓

公務員團隊方面,我建議特區政府在公務員聘用和培訓等多方面作出改革,不應該只重視具行政和執行能力的精英,還要培訓具政治忠誠度的人才,包括把優秀的高級公務員送到內地進行定期培訓,讓他們更深入地認識國家及了解國情。

我並促請特區政府在不同層面持續推廣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讓「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深入人心,使特區政權架構的重要人員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職責,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此外,愛國愛港陣營包括政黨、社團、商會等等,亦要為培訓愛國愛港的各方面人才做好準備,加強重視青年培訓。而長遠來說,香港要構建一套培育政治人才的制度,孕育出在香港土生土長、熟悉兩地的政治思維,並且得到中央信任的管治人才。

過去一連串違法暴力事件,已清楚揭示了國家安全漏洞對香港經濟及民生的負面影響。因此,「愛國者治港」是勢在必行的舉措,也是對「一國兩制」制度的進一步完善和補充。我期望有關完善各級選舉制度的措施盡快出台,以保障香港民主制度更健康、更順利地向前發展。我相信,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才能準確地落實和貫徹「一國兩制」,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障廣大港人的福祉。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