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擴大範圍徹查到底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近日港鐵沙中線被揭大規模剪鋼筋等醜聞,鬧得全港沸沸揚揚。港鐵沙中線涉及重大公眾利益,更涉及廣大公眾安全,政府必須嚴肅對待今次事件,謹慎處理。在短短幾個星期內,紅磡、土瓜灣、會展等沙中線各站紛紛爆出工程質素參差的醜聞,實在令人匪夷所思。相信令不少市民對港鐵的信心大受打擊,更不知道會不會還有其他醜聞被公之於世。

就今次沙中線連串工程風波,港鐵早幾日發表聲明,對分判商中科興業的有關人士站出來披露工程細節予以譴責。筆者認為港鐵此舉十分不明智,更反映港鐵未能正視問題的嚴重,亦是對公眾安全及知情權的不尊重。事件發展至今,公眾對港鐵的態度已開始有所保留,港鐵應痛定思痛,把握時間進行補救工作和「拆彈」,而不是將時間和精力放在披露問題的人身上,否則只會引起港人更大反感。

不得不說,政府在今次事件曝光後的反應十分迅速,很快就成立有傳召權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並委任具豐富的處理鐵路事宜經驗的前法官夏正民擔任主席,調查紅磡站鋼筋被剪短事件,相信公眾對此的反應是正面的。此外,立法會上周亦辯論應否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權力及特權法)就沙中線事件成立專責委員會。立法會專責委員會亦有傳召權,並能為出席作證的人提供法律保護,其權力和職能與政府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十分相似,而過去立法會專責委員會亦就一些關乎重大公眾利益的事件展開過調查, 包括當年的雷曼、「西九門」等事件。經過一番討論後,議案遭到否決。

不能排除立會成立專責委會調查

筆者不是工程界人士,無法就此發表專業意見; 但作為立法會議員,從公眾利益角度出發,政府、港鐵在這次事件上肯定沒有做好監察、把關角色。若不是有人頂住壓力、押上公司前途出來披露事件,恐公眾至今亦被蒙在鼓裏。雖立法會今天還未通過權力及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但若事件遲遲不能給公眾一個交代,不能排除立法會日後仍能成立專責委員會與政府調查委員會雙管齊下,同時調查。

歸根究柢,這次事件反映了港鐵的制度和系統確實出了問題。沙中線通車必須要以公眾安全為先,雖然特首在昨天答問大會已答應擴大調查委員會的調查範圍,冀委員會盡快展開工作,向公眾交代清楚事情始末,並及早提出解決方案,方能成功「拆彈」。

(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