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擴大問責隊伍 吸納優秀人才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行政會議通過政府架構重組方案,現行13個政策局將分拆及重組為15個,並增設由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提出的三個副司長職位,新安排將由7月1日起實施。有關安排是因應香港內外的新形勢作出的部署,有助加強督導能力,將政府工作做深做細,提升施政效能。期盼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夠繼續團結、高效、優秀,落實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

今次架構重組的重心,是重組部門之間的權責,有助理順現時政出多門的問題。新增設的三個副司長除可分擔現時三位司長的工作外,更可加強不同政策局之間的督導及統籌工作,確保施政更精準到位;至於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分拆運輸及房屋局,改組食物及衞生局、民政事務局、環境局等安排,有助做好部門之間的分工,讓管治團隊於推動、協調及監督工作方面更有底氣,同時可吸引更多優秀的管治人才為政府服務,增強管治團隊力量。

做到「上情下達」「下情上達」

中央出手實施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社會回復秩序,然而仍要面對各種內外挑戰,特區政府要強化工作範疇,掌握輿情,並提升發放信息和對外解說能力。因此,政府需要物色有「底線思維」的新聞統籌專員,增設政府發言人職位,以及盡快招聘已懸空六個月的政府新聞處處長,加強與商界關係,全方位做好澄清解說工作,鞏固及提升香港經濟優先、安全城市的形象。

此外,政策局宜於各自範疇構建扎實的政策研究分析工作,更好地掌握社會脈搏及與各持份者溝通,做到「上情下達、下情上達」。

要理順政府運作,除要處理好硬件的架構設置外,更關鍵的是加強官員的執行能力,針對當前各項經濟民生問題對症下藥。香港當前最迫切、市民最期待政府的施政方向有兩方面,一是短期突破香港房屋困局,多管齊下覓地建屋,讓市民看到解決房屋問題的希望;二是加快推動疫後經濟復甦,盡早實現免檢疫通關,恢復人員流動,為香港經濟重新注入活力。期待新一屆特區政府領導班子盡快組成,為香港實現良政善治,帶領香港走出疫境再創高峰。特區政府可善用香港商界力量,在疫後加強對外宣傳推廣,重新講好香港故事,重建香港的國際經貿地位。雖然香港社會已回復秩序,但不少外資並未能及時了解香港情況,甚至對香港有所誤解。特區政府可以加強游說歐美政商界,爭取他們以更正面的態度重新加強與特區的經貿關係,相信包括香港總商會在內的本地商界會樂意協助。

與內地協調鞏固香港優勢

特區政府亦應善用機場第三跑道落成的契機,向中央爭取「一地兩檢」,發揮大灣區內的機場協同效應,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帶領香港經濟再次起飛。

香港即將迎來回歸25周年,意味着「一國兩制」的實踐將迎來新的階段。面對環球疫情及區域競爭,香港機遇與挑戰並存,在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還須提升自身競爭力,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深信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夠應對當前各種挑戰,協助本港經濟從疫情中復甦,彰顯香港作為亞洲領先商業樞紐的地位,帶領香港邁向更豐盛的未來。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