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擁護法治 締造政通人和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新年伊始,首先祝願各位心想事成,身體健康!繁榮安定是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我們能夠生活於如此安全的城市,是警務人員多年以來努力工作成果,亦有賴所有港人共同遵守法紀和維持社會秩序。我期望,社會各界能夠繼續促進經濟民生發展,放下政治紛爭,積極發聲,真正做到「政通人和」!

警民合作 保障安全

香港彈丸之地,人口密集,卻是這個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安全城市;香港長期罪案率偏低,鮮有槍擊案事件發生,港人外出更不太擔心財物及人身安全受到威脅。誠然,紀律部隊是維持香港社會穩定的重要力量,而在民主法治社會,遵守法律是最基本的原則。在我們充分享受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的同時,亦要遵守法紀,絕不能破壞社會秩序。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我們既要維護執法者的威嚴,更要捍衞本港法治精神免受破壞,才能貫徹言論及集會自由的精神。香港社會得以保持安定繁榮,紀律部隊功不可沒;而守護香港亦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警民合作才能保障市民安全。可是,近年有激進政治勢力肆意破壞法紀,並且煽動警民關係,大大增加警方執法難度;令人沮喪的是,這些勢力一次又一次以更激進行動來破壞香港市民與中央之間的互信,導致一個雙輸局面。

棄崇洋媚外 建設香港

事實上,外國的月亮並非特別圓。去年,美國高舉自由貿易的旗幟,卻屢屢在國際舞台上挑起貿易糾紛,擾亂國際貿易秩序,實在令人感到諷刺。早前,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更發表報告,對香港作出不實的指控,包括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不獲續發工作簽證、禁制香港民族黨運作……均損害香港的新聞自由等,有關做法是想全面壓制中國。近月更有反對派政客先後獲安排到美國「反映香港情況」,但他們實質處處對香港問題說三道四,為整體形勢火上加油,令國際社會產生誤會。

我期望反對派能放下歧見,一改這種崇洋媚外的心理,齊齊為香港的建設作出貢獻,對政府官員及執法人員給予尊重和理解。只有同心協力締造一個和平、理性、包容的社會,才能使香港長治久安;只有彼此體諒,尊重制度,才能讓市民真正得益。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