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擁護法治 堅定前行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由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一連串政治對抗行動,通過個別傳媒和社交網站的發酵,已變成一場場暴力紛爭,一發不可收拾;示威者屢屢非法佔領道路、與警方發生衝突,衝擊立法會、以暴力去宣泄不滿。這些激進人士不尊重法律及其他人的自由,若社會繼續縱容其行為,將嚴重損害香港的核心價值。

自六月以來,多場對抗行動令部分道路嚴重擠塞,市民上班受阻、政府運作被癱瘓、議會一夜之間變成頹垣敗瓦,社會感到無比痛心和可惜。在日前的九龍區對抗行動中,一些激進人士更聯群結隊以粗暴方式禁錮及傷害他人身體,場面令人震驚。

可是,我們仍看到不少政客漠視法治、為部分激進示威者鳴冤叫屈,站在最前綫「做騷」、助長暴力行為;臨近十一月區議會的選舉,反對派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現時社會分歧明顯,這些政客利用輿論一面倒地指責警察,甚至散播謠言及阻撓警方執法,令社會進一步撕裂。我們必須謹記,社會上每一個人都受法律約束,都須遵守法律,沒有例外;年輕人一定要以合法及和平的方式表達意見。

適逢傳統旅遊旺季,旅遊業界一環扣一環,如果情況持續,將引致嚴重骨牌效應,打擊零售、飲食、酒店等行業,影響香港經濟發展,令不少中小企「手停口停」,不但傷害香港市民的感情,還賠上香港好客之都的聲譽。眼見社會出現對立、對抗情緒高漲、香港國際形象受損,作為愛香港的人,豈能食得安、睡得好?

打開溝通大門 社會福祉

經歷修例風波帶來的社會震盪,市民希望社會早日恢復秩序,議會、政府回復正常運作。特首日前再次強調條例修訂工作已告一段落,並承諾會安排與學生展開公開對話,展現其對解決問題的決心;我希望這些年輕人能不設前提,開誠布公地與政府溝通。

香港能夠成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不是靠示威和抗議,而是靠過去幾代人的努力、香港的完善法制,以及我們所守護的核心價值——法治。任何暴力行為只會惡化香港的社會環境,整個社會將要付上昂貴的代價。只有早日打開溝通的大門,才是社會的福祉。我相信,香港定能在風雨中堅定前行。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