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擁抱「十四五」融入「雙循環」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中央宣講團一連多日向本港各界解讀國家「十四五」規劃。我們貿發局與香港中企協主辦了其中一場面向工商界的高峰論壇,非常感謝宣講團以及中央部委領導出席,與工商界朋友面對面交流。

  黃柳權副主任強調,中央堅持三不變,即改革開放不會變、實行「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不會變,進一步增強我們對香港前景的信心。「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他指,香港是投資者寶地,將提供更廣闊的發展舞台。在後疫情全球經濟發展新格局下,國家以「十四五」規劃、「雙循環」及「大灣區」三大經濟增長引擎,引領市場穩步發展,為香港提供重要機遇。關鍵在於我們如何主動對接規劃,謀劃發展。

  香港作為「雙循環」的重要交匯點,既是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也是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促成者」,擁有廣泛的國際商業網絡,匯聚大量專業人才,具備條件把海外企業「引進來」、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擴大發展領域。「十四五」為香港服務業帶來新商機,有助鞏固香港作為雙向投資及商貿平台的角色。

  早前貿發局推出「GoGBA一站式平台」,還將通過舉辦一連串大型活動,協助港商及外商到大灣區發展。另外,貿發局亦計劃擴展「企業國際化服務計劃」,協助內地企業利用香港專業服務「走出去」,共拓海外發展機遇。同時與內地省市以及各大商會加強合作,促進內地與香港的投資、技術交流和經貿往來。

  下周將舉行第六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希望通過投資項目對接,促成內地、香港與海外三方合作。另外我們籌劃年底舉辦「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聚焦生物科技、智能醫療的發展。面對「十四五」規劃帶來新機遇,香港要盡快行動起來,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拓廣闊的發展空間。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