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撥亂反正 重新出發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千呼萬喚始出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全票通過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即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辦法,從根本解決現行選舉制度漏洞,有利更好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我認為,香港社會殷切期待良政善治、穩定和諧的局面,盼望今次完善選舉制度早日全面實施,香港重回正軌,社會和經濟得以持續穩定繁榮發展。

香港先後經歷一九年修例風波,以及反對派近年利用立法會、區議會平台「攬炒」香港,令到社會二元對立,元氣大傷,對此,各界期盼香港可以及早走出政治亂局,重新出發。

我認為,中央今次出手撥亂反正,彌補選舉制度漏洞是及時、必要舉措。首先,愛國者治理是任何國家和地區的基本政治倫理,而且理所當然;其次,確保反中亂港勢力在任何情況下都無法進入香港特區政權機關,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第三,選舉委員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有助強化「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同時有利行政及立法機關的良性互動,更好監督及配合政府施政。

優化參政議政均衡參與

今次完善選舉制度其中一個核心要素,是重新構建選委會及賦予新職能,以此優化參政議政的均衡參與。從社會覆蓋面來說,選委會增至一千五百人,更具廣泛代表性,其中新增中小企業、科技創新、基層社團、同鄉社團、內地港人團體的代表、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等界別分組,這是香港多元社會的真實體現。此外,選委會被賦權選舉產生四十名立法會議員,其特色在於超越任何界別或團體利益,以更廣闊眼光去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解決深層次矛盾問題。

誠然,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關鍵是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我期望,特區政府於未來一段時間以積極態度,並以深入淺出方式,向各行各業及普羅市民做好完善選舉制度的公眾解說工作;與此同時,特區政府官員亦要主動出擊,駁斥外界似是而非的謬誤,令「愛國者治港」原則深入民心。

我希望,完善選舉制度工作塵埃落定後,社會各界可以團結一致,集中精力解決困擾港人多時的土地房屋、貧富懸殊等問題,我深信市民安居樂業,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