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撥亂反正 還看三權何時覺醒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由《逃犯條例》修訂爭議引發的社會動亂持續逾五個月,極端分子的暴力行徑更不斷升級,日趨激烈兇殘,包括用各種武器:磚頭、汽油彈、鐵錘、利刃、弓箭等,攻擊警察和不同政見的人士,甚至一般途人。很多公私營的設施都遭嚴重破壞,港鐵站、商場、店舖、交通燈、行車隧道無一例外。暴亂分子到處縱火,濫用私刑,近期更直接危害汽車、列車和其他公共交通工具。

靠警察執法 法庭公正裁決

香港升斗市民最大的憤怒是,連上班、上學的基本權利和正常的生活都備受威脅,以致生命財產也頓失保障,香港的經濟民生遭到重創,小市民生計也受嚴重影響!暴力行為堂而皇之走進大學,校園成為所謂兵工廠,令人慨嘆!

止暴制亂是特區政府的責任,市民要依靠香港警察嚴正執法,也要依賴法庭的公正裁決。同樣重要的是,全港社會各界齊心一致向暴力說不,與暴力割席!社會上的真正愛香港的意見領袖,都應該出來呼籲各界遠離及拒絕暴力行為!

立會未復常 民生撥款受阻

要突破困局,重新出發,有賴社會各界盡快放下政治爭拗,通力合作。令人慨嘆的是,立法會大樓在七月一日被暴力嚴重破壞,以致七月份原定的立法會會議和其他的包括財委會等委員會的會議,以及要加開的會議都不能夠召開。我們辛辛苦苦修復了立法會大樓,很多市民都向建制派不同黨團的議員反映,他們真的十分希望牽涉到香港經濟民生各方面,無論是法案還是撥款都能夠在立法會大樓修復之後恢復進行正常審議。

可惜,本年度立法會會期自十月中開始以來,連行政長官在議事堂宣讀施政報告和舉行相關答問會都無法正常進行,而無論財委會、內委會以至部分事務委員會選舉正、副主席的工作都出現不同程度的拖延。我相信市民都非常期望,立法會能夠盡快恢復正常的議事環境和正常的議事程序,也希望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政策、措施、法案、工程撥款等等,都能夠及時推出,撐經濟、保就業、解民困!

(刊於東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