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環保是要付出代價?(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本星期,中電及港燈宣布來年元旦起將提高電費,中電加幅為百分之五點九,港燈加幅為百分之二點九。兩電調高電費的原因是燃料價格及其他成本上升,電力公司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中,解釋指現時天然氣來自崖城氣田,但近年開始枯竭,在剛簽下的短期天然氣供應合約,成本已上升一倍多。然而,輿論及不少議員都不滿意電力公司的解釋,認為電費加幅過高。

天然氣價格料再升

到底電費水平應該如何才是合理?容我先提供一些數據供大家參考。根據政府在一一年提供的資料,現時輸入的核電單位價格每度電約為五毫,電力公司現時的燃煤發電成本每度電約為四至六毫,天然氣發電成本則為每度電約七至九毫;另外,新加坡為了讓市民呼吸更清新空氣,百分之八十的發電燃料採用天然氣,並且沒有使用核能發電,現時新加坡每度電為一元八角,比香港每度電一元一角為高。但現時香港發電燃料組合中,只有百分之二十三來自天然氣,其餘主要是發電成本較低的核能及燃煤發電,如果我們使用天然氣發電的比例提升,所付出的成本必然增加。

政府做好加費把關

事實上,現時電費加幅高於通脹,對企業經營帶來額外壓力,特別是整體經濟前景不明,最低工資又將再調升,電費加價對中小企來說,絕對是百上加斤,苦不堪言。不過,既然社會普遍認同需要呼吸更清新的空氣,同時大眾又對價錢便宜、發電過程不會產生溫室氣體的核能發電有相當的保留,在再生能源發電成本比主流能源的高數倍及政府逐步收緊發電廠排放上限情況下,採用更多天然氣作為發電燃料將是大勢所趨。可是近年環球對天然氣需求殷切,新氣田開發需時,供應未能在中短期大幅增加,天然氣價格再上升機會甚大,因此未來本港電費加價壓力不少。

環保是需要政府、市民以及電力公司共同努力及付出,正如有環保團體之前的調查所指,逾七成人表示每月願意多付電費支持風力發電。可是當電費真正調高時,大眾反應又是如何?多倫多加強使用綠色能源發電後,過去數年電費上升達百分之五十;未來數年,兩電將發展離岸風力發電場,到時本港電費加價壓力又上升,到時我們又該如何處理呢?

我認為政府需要嚴謹地監察兩電在更換各機組是否合理,避免兩電在現行利潤管制協議下,將來可大幅調高電費;同樣,政府和電力公司應用清晰透明的數據告知市民,若將來需要使用更環保的發電措施,所需的成本代價如何;更重要的是在來年利潤管制協議檢討時,政府和立法會需做好把關,好讓電力產出在符合環保大前提下,電費亦可維持一個社會各界共同接受的水平。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