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撐企業、保就業、減車費、紓民困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疫情在全球多國蔓延,世衞組織將新冠肺炎疫情定性為全球大流行,環球金融市場持續震盪,經濟寒冬警號響起。當前香港經濟下行壓力沉重,在內外夾擊的嚴峻形勢下,要集中力量應對這場比○三年沙士和○八年金融海嘯更嚴重的經濟大風暴。上周我哋寰亞都拍咗條片為香港打氣,齊抗疫香港地,面對困難要更加團結。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外向型經濟體,在國際金融危機下首當其衝,尤其自去年中本港經濟開始下滑,至今社會事件未止,疫情又起,多重衝擊下,今年經濟不容樂觀,有預測指失業率未來會升至5%或更高,打工仔飯碗不保。因此,政府需要充份規劃,善用財政儲備協助社會應對這場經濟風暴,讓更多業界和市民受惠。如果經濟持續惡化,要考慮繼續推出新一輪逆周期措施,大力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

  疫情下,打工仔為口奔馳,加上中小學將於下月中復課,港鐵作為港人出行嘅重要交通工具,我們經民聯已向政府建議,要求港鐵減價,譬如兩至三成左右,維持至今年底,以減輕市民負擔。其實政府作為港鐵大股東,每年收取龐大股息,補貼額可從政府去年收取股息中支付。市民生活百上加斤,若政府能適當減輕交通費負擔,與大家共渡時艱,絕對值得考慮。

  當然,除了抗疫紓困之外,及早謀劃部署疫後刺激經濟措施也非常重要。疫情肆虐,香港很多經濟活動陷入停頓,各種會議展覽、招商引資活動都大受影響。政府需要逐步恢復社會正常運作;疫情過後,更加要快馬加鞭追回失去的時間,重新向國際宣傳香港,為企業開拓商機。政府要及早研究部署下一步提振經濟措施,包括各項刺激內需、吸引外資來港以及撐企業措施,推動經濟盡快復原。

  面對困境,需要我們更加團結,合力撐起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