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撇下政見分歧 勸喻學生撤離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近日每次看到電視的畫面,內心就十分難過。二十五年前經歷的悲傷彷彿又重現眼前——運動瀕臨失控、佔領發起人仍在鼓動學生,學生被推到台前,罷課後受形勢所逼沒法撤退,警察成為磨心。但總有些發起人對示威者及學生說事態不是那樣嚴重云云,叫學生留守不能撤退。我作為參與過學運的人,十分明白同學們的激情,但衝動與不知進退也是年輕人主導大型群眾運動的致命傷,特別今次群眾運動以非法形式進行,可謂危機四伏。

市民的對立情緒現已瀕臨失控,隨時出事。他們追求理想,但不知道自己也剝奪了別人追求理想的機會,更不知道他們已激起民憤。在凶險的國際形勢下,社會矛盾一觸即發。同學們乃年輕人,大家要看香港長遠的發展,不要拒絕持不同意見人士的聲音。

胸襟是民主的素質

不過,昨天「水果報」形容我到金鐘佔領現場跟學生的交流為「闖」佔領現場,實在不對。我作為立法會議員,立法會大樓附近自然是我日常活動範圍,我路過去看看仍在佔領馬路的同學,哪裏算「闖」?「水果報」的形容反而承認了佔領者是霸佔了馬路,上班的人要闖才可到辦公室。

我當日與該群學生交流了近一小時,水果報記者僅從旁採訪了短時間,報道以偏概全。學生說出了他們對提名委員會組成的意見,我亦向他們解釋當年為何會將「提名委員會」寫進《基本法》。而我早就向同學說,等一會一定有中年人士來打斷我們的交談。不出一會,立即有位中年男士對我作人身攻擊,又有一位婦女上前挑釁,企圖叫學生不要與我談話。如果不是學生們表示不想他們干擾我們的談話,恐怕我五分鐘就被趕走了。水果報一方面指責建制派「龜縮」、「隱形」,不去看一下現場情況,另一方面卻用以偏概全的報道手法醜化我與學生的真誠對話。

對李碧華深表同情

更令人失望的是李碧華昨日在水果報的專欄文章,亦是基於這種惡劣態度報道,以訛傳訛。我不會介意李碧華的嘲諷奚落,反而十分同情她,因為她作為一位專欄作家,不在現場,沒聽到半點我和學生的交流,就叫人shut up,證明李碧華不夠自信及欠缺內涵。

最後,本人對水果報的一貫做法只會一笑置之,因為該報章為了替泛民主派、「佔領中環」搖旗吶喊,只會戴着黃色眼鏡,害讀者成為色盲。但李碧華信心不夠,糊裏糊塗就攻擊別人。有信心的人,不應阻止學生與不同意見的人交流,應該讓學生吸收多角度的資訊,以免他們誤判形勢。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