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搭建防疫交流平台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疫情對全球經濟及民生帶來巨大衝擊,亦凸顯公共醫療及衞生管理的重要性。不少國家和地區在思考如何迅速有效提升公共衞生、醫療保健、社區設施與系統,並引進相關產品、服務等,以應對目前和未來的挑戰。

  本港疫情漸趨穩定,商業活動開始重拾正軌。香港在防控中總結不少成功經驗,許多科技公司和年輕人才在防疫抗疫上付出不少努力,其中有由年輕人創立的start-up,研發不少抗疫產品,希望能夠向外輸出相關技術及產品,更希望有機會與海外企業交流分享經驗,締造商機。

  大灣區有七千萬人口,全國有十四億人市場,對醫療健康服務需求龐大,相信在未來日子,國家與世界在這方面的交流將愈來愈多。我認為可以探討在香港搭建一個高層次全球公共衞生防疫領域的交流平台,一方面大家互相交流分享經驗;另一方面,各國醫療機構及相關企業也借助這平台,推介最新研發的醫療商業項目、商用技術和服務,互相交流分享,拓展更龐大的市場。這個平台可以匯聚權威組織、醫療衞生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商界代表等,討論分享他們在公共衞生領域的經驗及最新發展,同時提供一個國際商貿合作和交流的機會。

  香港作為國際重要金融和商貿中心,一直以來在發展會展業方面擁有優勢,每年舉辦不少國際性會議和展覽活動。疫情後,大家更加關注健康議題,未來如果能夠將醫療健康經濟以會展或者國際會議形式引入香港,相信不但能夠推動與生物科技、醫療科技的新經濟發展,為年輕人才提供更多機會;同時有助進一步增強本港競爭力,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區內會議展覽中心的地位,並有力成為區內其中一個醫療科研產業中心。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