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揪出幕後黑手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法院於上周宣布「旺角暴動」中三位涉案被告罪成,並即時判處三年監禁。這次的量刑是「旺暴」至今為止最重的一次,筆者認為量刑的本身反映事件性質嚴重,但筆者相信幾位年輕的被告並沒有意識到他們的行為會帶來如此重的刑罰。三年監禁對他們來說是沉重的教訓,但正如法官所說,這些行為需承擔很嚴重的法律責任。希望判刑能向社會傳遞正確訊息,起震懾作用。

三年的刑期在暴動罪本身來說並非最重刑罰,暴動罪的最高刑罰是十年,區域法院的管轄權,最高刑罰為七年。判刑雖然不是最重,但亦不輕。希望年輕人明白:若蓄意以違法手段,為社會帶來騷亂,擾亂治安,甚至危害他人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是一定需要承擔嚴重法律後果的。年輕人參與其中,對自己、家人以及其他人均會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

應盡早查出幕後策劃者

通過傳媒披露,市民不難從電視畫面上看到當日「旺暴」現場藏有不少事前準備好已被削尖的竹枝;又有人大批的撬起、搬運地磚;事發前更有人在互聯網上發放言論,煽動輿論,挑動着大批血氣方剛年輕人的神經,以及別有用心的人到肇事地點「睇場」,自己卻懂得走法律漏洞,不會被檢控。最終事情一發不可收拾,掟磚、利用竹枝對峙、襲警,對公共秩序、財產和前綫警員的人身安全都造成損害,不少警員頭破血流,事後更需要接受治療和心理輔導。

「旺暴」中這些衝在前頭的年輕人,雖然有蒙面的,有戴口罩的,以為這樣就可逃避責任。但不少個案中亦有足夠的證據予以檢控、甚至判罪,如本案的三個被告。「旺角暴亂」事件的前身其實是「違法佔中」,正正因為「佔中」事件的違法者和背後策劃者沒有受到法律的制裁,違法不用負法律責任的訊息不斷發酵,才導致去年初的暴亂事件,更導致了三名被告最終要為自己的行為「埋單」。

筆者認同法庭這次的判決,告誡年輕人任何犯法行為都要承擔法律後果,然而鼓吹「佔中」與煽動「旺暴」的始作俑者仍未落網,更妄論接受法律的制裁,部分人更能繼續大搖大擺的發表煽動性言論。希望社會通過這次的案件能擦亮雙眼,看清是哪些人慫恿群眾非法聚集?哪些人帶頭煽動參與者,成為動亂的導火索?這些幕後操縱者們很聰明,他們一些不會出現在現場,為自己製造不在場證據,從而逃過法網。卻讓一幫血氣方剛的年輕人衝在最前,與警方對峙,最後賠上自己的前途。筆者呼籲大家不要只着眼於三名被告的判刑,更重要的是揪出令年輕人前途盡毀的幕後操盤者。社會大眾要擦亮雙眼,讓這些別有用心的人無所遁形。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