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揚帆前海為香港開拓新路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近期,「前海方案」在社會引起熱烈反響,香港工商界、專業人士、青年團體已積極行動,將目光投向前海合作區這片新的發展熱土。中央政府、廣東省、深圳市有關部門已經出台一系列具體政策措施,打造前海合作區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高水平對外開放樞紐及服務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橋頭堡。未來,港人港企在專業服務、現代金融、前沿科技、貿易開放等方面必將大有可為。

  港人港企 全新機遇

  香港在現代服務業領域具有全球影響力,擁有大量服務業人才,管理規制及標準處於世界先進水平,前海合作區的持續發展可以令香港相關行業及人才開拓更大市場、擁有更大舞台。前海合作區可以配合國家已開始實施之政策,例如「跨境理財通」及「跨境債券通」等,令更多香港金融機構進軍前海合作區開展業務,使之成為內地與香港金融互聯互通的最佳地點,更多大灣區的居民可以通過前海合作區享受更為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務及產品。

  目前,在前海合作區註冊的香港企業已逾萬家,隨着更多業務的推展,港企數目勢必還會增加。香港專業服務特別是具備兩地服務經驗的公司,可以在前海合作區探索更多新的服務模式,包括全鏈條服務,例如「港資港法港仲裁」以幫助更多企業可持續發展。「前海方案」明確提出,推進與港澳在規則、標準、法律制度、認證等方面的銜接,深圳亦將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推動更多「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規三地」創新舉措,使跨境要素流動更加便利、市場標準更加協同、服務貿易更加自由。相信港人港企在前海投資興業會更為踴躍。

  服務國家 先行先試

  前海合作區承擔探路先行之重大使命,將來在營商環境、政務服務、智慧城市、爭議解決、科技創新等前沿領域推出更多可複製推廣的經驗。同時,前海合作區可以成為內地和香港兩地互學互鑒的樣板。內地近年來着力打造便利的營商環境,包括掌上辦理商事業務、智慧監管等,前海合作區備受各界歡迎之「前海港澳e站通」讓港澳人士足不出戶辦理政務就是其中一例。簡政便民、優化服務之成果會惠及更多港人港企,特區政府亦能從中獲得啟發,改善施政。

  前海合作區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兩項國家戰略中擁有特殊作用。深圳將推動前海合作區在會展業邁向高端化、國際化。譬如,前海合作區將積極承辦國際知名展會,培育一批高端產業品牌、國際參展領軍企業及專業展覽人員,並探索與港澳聯合辦展參展新模式。在後疫情時代,各種線下商務展會勢必恢復,不論內地企業前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還是外國產品走進內地市場,都需要實體展會平台洽談合作。香港在會展商務方面具備成功經驗,與深圳強強聯手,必定能為「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推動助力。

  中央已為前海合作區發展指明方向,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應加快行動,深度參與前海合作區改革發展,把香港行之有效的成功經驗帶入前海合作區,同時吸收深圳高速發展的政策思路,為香港亟待解決之頑疾破題。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