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提高警覺 反省不足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上周末,我和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的成員訪京,獲得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的接見。委員長認為,發展經濟是香港當前的首要任務,離開經濟發展,一切都是空談。只有不斷促進經濟的發展,才能不斷改善民生。這與我們經濟民生聯盟成立的宗旨「工商帶動經濟、專業改善民生」是一致的。

事實上,委員長以及其他的國家領導人,對香港的發展現況是清晰理解的。張德江提醒,在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下,香港的一些競爭優勢正在弱化;香港各界應該提高警覺,認真思考問題。我對此深感認同,並認為近來香港社會政治爭議不斷,這些爭議在一直發酵,已經令不少務實進取的香港人感到擔憂。

委員長的提醒是善意的,也是我們所認同的。但是,香港社會中的一些人士,自我膨脹心態嚴重,以「政治化」的手段去放大國家發展過程與特區政府施政中的不足之處,將一切的社會問題都歸咎於制度。如此下去,香港一路積累下來的經濟成果、競爭優勢將會逐漸斷送,不僅深層次矛盾無法解決,連政府想解決的基本民生問題亦會處處受到掣肘。

放大施政不足 無補於事

更有甚者,將國家領導人的善意關心和溫馨提醒當成威脅恐嚇。我早前在報章中看到有人這樣說,「(張德江)明明見到香港經濟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在逐漸顯現,自己卻不求甚解,就跳到一個語帶恐嚇的結論來。」我真的想知道提出這些言論者有何可以鞏固香港優勢,提升香港競爭力,維持低失業率,增長GDP的「靈丹妙藥」可供港人參詳。

正所謂經濟決定政治。環顧世界在這些人士口中的所謂西方民主國家,目前無一不是在苦思冥想振興經濟的方法;無一不在努力製造就業,尋求增強自身競爭力。如果我們不但不從自己身上尋找弱點,還歪曲他人的善意提醒,片面地認為有普選就是解決任何社會問題的唯一途徑,那未免「太傻太天真」了。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