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提升灣區國際合作競爭力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2019廣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上周在廣州舉行,我有出席同其他與會者一同探討合作機遇。今次貿發局還在博覽會的「香港館」設置展示區,以「成就新機遇由香港進」為主題,希望向內地企業推介香港商貿平台,鼓勵內地企業積極利用香港服務業的優勢,與香港企業攜手合作,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所帶來的新機遇。

論壇上,我以「發揮香港優勢,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合作競爭力」為題發言,特別分享香港在「一帶一路」境外經貿合作區關鍵的角色,以及香港如何通過大灣區發揮優勢推動境外園區的想法。香港在走向廣闊市場的過程中,將會產生大量就業及創業機會,擴闊青年一代視野和發展空間。

在當前國際貿易摩擦和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大潮下,香港及大灣區的經濟結構轉型,正促使傳統製造業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拓展新的生產和營銷基地。香港廠商可以積極把握機遇,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尋找新出路。我認為通過與沿線國家的工業園區合作,可為進駐港商探索開拓中國內地內銷市場的可行性,此舉不但有效配合國家實現持續增加進口的目標,亦促進香港出口市場多樣化。

此外,在投資發展海外工業園區時,如土地買賣及租借、園區建設、營運、建材設備及生產原料的買賣等,很多時涉人民幣境外結算。

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中心,可以充份發揮優勢,為合作區提供籌融資、結算、匯兌、保險及借貸等離岸金融服務。

大家知道香港經濟正面對嚴峻內憂外患,需要大家一條心努力解決問題,渡過難關,邁步向前。展望未來,相信香港作為雙向的全球投資及商業樞紐,可以繼續發揮優勢,支持粵港澳大灣區連接世界,匯聚國際朋友圈,進一步增強區域合作和交往,大力提升灣區國際合作競爭力。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