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推進「北都區」建設 增強發展動能(胡劍江) – 評論文章

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展現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藍圖。此份施政報告務實進取,致力「以結果為目標」,力求將施政綱領付諸實踐,是對中共二十大精神作出積極回應,特別是建設「北部都會區」,將是香港發展新動能的新引擎。

李家超表示,「北部都會區」是未來的策略發展據點,亦是驅動香港再創高峰的新引擎。為強化建設「北部都會區」的治理體系,政府將分別成立「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及「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前者由行政長官親自帶領,後者由財政司司長主持,加強與內地機構溝通,主動對接國家戰略,並以「北部都會區」為平台,推動港深在產業規劃、土地使用、生態保育等跨境合作、形成協同效應。

以「北部都會區」為基點,打造香港與內地深度融合的「介面」,並將其發展為特區中的「特區」,向南聯合香港南部都會區,向北攜手深圳等大灣區其他城市,將使「北都區」發展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特區政府可借鑒珠海橫琴合作區海關管理政策,加快深圳福田保稅區與香港「北部都會區」的無縫對接;創新人才政策吸引內地人才到「北部都會區」生活就業和招引內地科技企業到「北部都會區」設立總部經濟。

推進「北部都會區」建設勢在必行,亦得到中央的高度重視,既可推動港深雙城在產業規劃、土地使用、生態保育等跨境合作,形成協同效應,並進一步完善招商引才,必將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注入新動力,為香港經濟及人才帶來新機遇。

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為香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增強信心、指路引航;二十大報告亦強調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此次施政報告符合上述指示引領,根據香港實際情況,集思廣益,提出一系列對症下藥、切實可行的具體措施,在土地房屋、醫療安老、教育和青年等社會普遍關注的痛點難點問題上,積極作為、回應民意,展現出新一屆特區政府破難前行、擔當作為的施政新風。

展望未來,香港必須努力破解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團結一致,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社會各界繼續為香港建言獻策,貢獻智慧,與特區政府攜手共建繁榮穩定、安居樂業的美好新香港。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