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推經濟惠民生 政策須適當延續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立法會近日在討論和審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二月二十三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經民聯對特區政府在現時的非常時期從善如流,廣納民意,頂住財政壓力承擔合共逾一千七百億元的逆周期措施,表示肯定和支持。

「保就業」必須保「建造業」

  本港第五波疫情猛然爆發,每日染疫人數曾急升至以萬計!在這危急存亡之際,中央政府果斷馳援,在人力與物資方面全力支持,並援建八座方艙隔離設施和落馬洲河套應急醫院。現時香港的疫情在多方努力下終於呈現下降迹象,我們亦對早日回復正常生活多一分信心。特區政府早前宣布調整一系列防疫措施,從四月下旬起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加上新一輪消費券的發放,市道變得較為暢旺。經民聯促請政府繼續體察民意民情,以市民的福祉為施政依歸,及時推出紓困措施,切實回應社會不同階層的訢求,一齊攜手戰勝病毒,走出疫境。

  本港各行各業備受第五波疫情衝擊,今年一月至三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上升至百分五,失業人數增加至超過十八萬人,建造業的失業率更攀升至百分八。當局在三月十八日宣布推出新一輪「保就業」計畫,但當初提及剔除名單中包括僱用五十人以上的建造商,令工程建造業界嘩然!我曾為此致函行政長官,強調「保就業」必須保「建造業」!政府總算從善如流,接納了我和經民聯不少意見,包括取消三萬元月薪上限、容許可以用上次保就業人數或二○二一年第四季的實際僱用員工數目作為申請人數。至於「剔除名單」則改為「受限名單」,承建商裏的所有分判商都不再受限,可以最多申請一千名僱員。而總承建商則納入受限名單,也可申請計畫,最多一百名僱員。此外,有強積金戶口的自僱人士和六十五歲以上僱員也獲納入計畫。財委會在四月十二日已通過撥款四百三十億元,推行「二○二二保就業」計畫,盡快解市民燃眉之急。

政府順利實現新舊交接

  在第五波疫情下,工程和建造業界再度飽受工作鏈、供應鏈、資金鏈三鏈斷裂的衝擊,令一些工程進度出現滯後。我多次敦促政府及早檢視並協助業界渡過難關。我歡迎發展局採納我和工程業界朋友提出的建議,在三月十四日公布,決定延長政府工程合約工期及私人發展項目於地契內的建築規約期限至六個月。此外,發展局會採用前年疫情中的紓困措施,為承建商及工程顧問預支款項以啟動項目,並對因疫情而影響物流及儲存成本加以資助;亦會補助快速檢測與清潔消毒等費用,多管齊下,支援工程業界疫下謀生,值得肯定。

  這亦是現屆特區政府的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財政司司長已盡了很大的努力,在抗擊疫情、紓解民困、振興經濟以及投資未來四方面都有着墨。然而,由於疫情如今仍在變化發展之中,對本港各行各業的衝擊以及對市民生計和生活的影響,仍存在不少未知之數,特區政府必須密切注視疫情發展,及時為市民解困、為企業解憂。

  本港即將產生新一任行政長官,我相信,社會各界都期望,特區政府順利實現新舊交接,確保在調撥資源,落實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方面適當延續。期望新的特區政府領導班子致力凝聚香港,戰勝疫境,重振經濟,解決社會矛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家齊心協力,一起迎接疫後的彩虹,為香港翻新篇。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