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推廣本地時裝品牌 講好中國故事 (陳祖恒) – 評論文章

我早前參與新一屆特區政府以「提升競爭力-綜合發展藝術、文化、體育和旅遊」為主題的《2022年施政報告》諮詢會,提出時裝設計就如穿在身上的文化藝術載體,希望政府可以加強支援本地時裝設計師、推廣香港時裝設計品牌,以時裝設計弘揚中華文化藝術。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在講話中提到,要加強我國國際話語權,「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去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我認為,要透過文化藝術這種「軟實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媒介必須接觸面夠廣、受眾夠多、行業夠專,時裝設計正好體現這一點。

港紡織產業根基穩 國際聲譽高

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在《紡織行業十四五發展綱要》明確指出,紡織業界的目標,就是要在2035年成為全球時尚的重要引領者,打造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特色和時代特徵之紡織服裝品牌,而其中一個重點,就是進一步融合紡織行業與中華文化;在這方面,本港紡織及製衣業正可以「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

產業方面,本港紡織及製衣業根基穩固,是香港經濟重要一員,國際聲譽高超,更是世界紡織與成衣採購樞紐;文化藝術方面,坊間有不少非牟利團體一直支援本地時裝設計師,貿發局亦致力舉辦不同活動,推廣本地時裝設計,而隸屬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的「創意香港」(CreateHK)辦公室,亦以「設計創業培育計劃」(DIP)及「時裝創業培育計劃」(FIP),致力培育本地時裝創意產業及初創設計公司發展。

本港歷年產出不少出色時裝設計師,例如被譽為「明星御用設計師」的香港時裝設計師何國鉦(Dorian Ho),就以獨特的婚紗、旗袍和晚裝設計而著名,其品牌服裝遍及美國、新加坡等地;又例如在國際享譽盛名的時裝設計師譚燕玉(Vivienne Tam),則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她擅於中西文化元素,作品中不時呈現中國特色,以她名字命名的品牌「VIVIENNE TAM」專賣店遍布全球,正是講好中國故事的好例子。

吸內地品牌落戶 增國際話語權

香港紡織業的科研亦非常出色,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今年在「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3金6銀佳績。紡織、製衣及時裝設計環環相扣,若能以本港紡織及製衣業的傳統優勢,揉合創科和文化藝術,將大有可為。

我建議特區政府可加強支援本地時裝設計師,在作品中注入中國文化,亦可考慮以政策支持及吸引國內龍頭服裝品牌,在港設立創新設計中心,此舉不但可以支持本地時裝設計師,亦為年輕人提供無窮機遇,國內品牌更可藉此走出去,在設計、研發、生產及營銷體現中華文化精神,爭取時尚話語權。

我相信,時裝設計能打破行業界限,若能將時裝設計注入文化藝術、影視、運動等領域,跨界融合更好宏揚中華文化。如政府能投入資源,加強支援本地時裝設計師、推廣香港時裝設計品牌,並着力行業合作,效益將會立竿見影,本港時裝設計定能更勝從前,同時讓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講好中國故事。

原文連結:https://paper.hket.com/article/3344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