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推動項目對接 開拓「一帶一路」商機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香港疫後發展不斷開拓新商機,推動經濟加快復甦。今年以來,我們一帶一路總商會與國家發改委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共同舉辦了多場項目對接會,希望為兩地項目方與企業之間搭建互動平台,分享不同領域的「一帶一路」項目資訊,組織資源配對,協助業界開拓商機。

  上周,我們通過視像形式舉行新一批項目資源專場對接會,涵蓋央企國企,還有內地民企參與其中,包括「中企境外項目投融資專場」、「盧氏渤海香菇交易中心專場」及「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中醫治未病中心中醫藥專場」等,並得到本港相關業界積極響應。其中,中企境外項目一直是推進的重點,早前我們同國家信息中心合作推出了《中企境外熱點項目大數據綜合服務平台》,今次特別聚焦投融資領域,希望協助業界配對資源,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專業服務。

  此外,疫情令大家更關注醫療健康產業,中醫藥專場推出的中醫藥產品和藥膳產品,有不少朋友感興趣。對接會後,我們總商會還會繼續跟進相關項目的進展情況,並配合雙方需求提供支援,希望促成更多合作項目。

  中央一直非常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今年七月特區政府與國家發改委的聯席會議上,總商會與發改委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簽署了合作諒解備忘錄,推動內地與香港企業加強協作,包括分享企業相關信息和項目對接合作等。接下來,我們將繼續關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發展動態,特別是東南亞地區新興發展藍圖,為有意在「一帶一路」大展拳腳的企業提供支援,推動香港與內地企業「併船出海」,共同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市場。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