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推動職業教育 構建多元出路(盧偉國) – 評論文章

立法會近日討論並通過一項議員議案,促請特區政府推動職業教育,加強培養各類人才,以實現本港產業多元發展。

  近年來,本港一些行業存在不同程度的人力資源錯配問題,值得大家探討。究竟,香港的教育是否未能配合社會發展?我們需要培養甚麼樣的人才呢?這些問題顯然與我們的產業政策有直接關連。本人曾多番促請特區政府制訂長遠、全面及平衡的產業政策,並透過政府財政措施和資源調配,策略性地刺激不同產業的增長,以及提供官產學研等方面的綜合配套,加快培植新興產業,包括環保、創新科技、檢測及認證、文化及創意產業等,令香港經濟可以朝着多元化、高增值的方向發展。以此為基礎,我們才有可能根據社會經濟的需要和產業發展的方向,制定具前瞻性的教育及培訓政策,以滿足本地對各類人才的需求。

創新科技帶動經濟發展

  本港教育在學制與課程設置方面,歷來側重傳統學術訓練,職業教育的價值及重要性未獲得充分認同和肯定,往往忽視應用科目研習和職業技能培訓,這可以說是造成人力資源錯配的主要原因。踏入二十一世紀,全球進入了以創新科技帶動的知識型經濟時代,中央政府又大力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了配合這個發展趨勢,必須推廣STEM(即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教育或STEAM,即再加上Art藝術,將職業及專業教育進一步納入資歷架構,加強與大專院校學位課程的銜接。

  近年許多國家和地區都成立了由政府資助的應用科學大學,提供應用學位課程,注重實用知識和技能的培養。在大灣區,應用科學型的深圳科技大學也於二○一八年十一月設立。事實上,香港職業訓練局(VTC)轄下的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也是旨在培養具備實用知識和技能的學生,課程是緊貼行業需求而開發,會嵌入行業認證,加強相關職業技能訓練。本人現任VTC工程學科顧問委員會主席,因此對這方面的發展更為關注。經民聯曾建議特區政府增撥資源,把THEi高科院轉型為公立應用科學型大學,有助建立一條直通職業專才教育的進修途徑,形成傳統學術與職業專才培訓並重的雙軌學制。

  同時,當局應積極和工商專業界和各院校合作,加強在校學生的生涯規劃教育,為修讀應用學位課程和職業教育課程的學生提供更多的實習和在職培訓機會,並檢討現行資歷架構的成效,讓一些具備條件的行業盡快建立專業資歷認可機制,為新一代搭建可持續向上流的專業和事業發展階梯。

改善資歷架構 助青年上流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在他的競選政綱中,把「優化教育裝備未來」列為一項核心政策,當中強調要推廣職業專才教育,繼續發展跟傳統學術教育雙軌並行的進階路徑,同時推動STEAM教育的普及化,促進社會各行各業和學界的銜接,以及推動更多的在職培訓和終身學習的機會。我期待他秉持「以結果為目標」的原則,對症下藥,促進教育多元化。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