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推動盛事 弘揚文化(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獲大型體育活動事務委員會頒授「M」品牌的國際級高爾夫球賽LIV Golf香港站比賽一連三日在粉嶺高爾夫球場舉行,有關賽事首次在港舉辦,參賽陣容更是星光熠熠,令人期待。當局預計賽事可吸引數以萬計觀眾入場,賽事亦會透過電視台直播及全球轉播至逾110個地方,世界各地觀眾都可收看這場盛事。我日前與來港的明星級球手一起吃盆菜,其後他們亦去了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型體育盛事不僅為市民帶來精彩娛樂,吸引各地高水平運動員和遊客來港,同時亦是推廣香港文化的黃金機會。

香港向來都是體育盛事之都,過往同為「M」品牌活動的香港馬拉松、國際七人欖球賽、國際龍舟邀請賽等都吸引不少旅客來港。雖然香港因疫情「閉關」,但疫情過後,不僅多場國際級體育賽事在港復辦,更有不少賽事是首次選擇來港舉行,例如世界場地越野車錦標賽、沙特阿美石油女子團體高爾夫球賽、香港男子網球公開賽,可見香港魅力依然。

資料顯示,上年度有17項大型國際體育賽事獲頒「M」品牌,是歷年新高,預計今年更會增至超過二十項。

政府致力發展盛事經濟,事實上鄰近的新加坡亦在舉辦盛事、促進經濟方面不遺餘力。最近有指新加坡出動「銀彈攻勢」吸引美國天后級歌手Taylor Swift到當地舉行獨家演唱會,該國元首更坦言可為該國帶來顯著經濟效益。

目前全球各地都在拼經濟,面對鄰近國家或地區的激烈競爭,香港需多管齊下,不僅搶企業、搶人才,同時亦要搶盛事。然而「銀彈攻勢」並非唯一策略,在場地配套、保安措施、交通和食宿安排等各方面都可以出招,切忌因循苟且,墨守成規。

香港寸金尺土,大型表演場地一直不足,相信啟德體育園啟用後,可以吸引更多大型盛事,特別是國際體育賽事在港舉辦。而除了場地,我們亦要給來港參與盛事的人有優質體驗。今次與LIV Golf香港站賽事主辦方及頂尖球手到元朗吃傳統盆菜、看變臉表演,他們都覺得很有趣,讓他們在比賽之餘,亦了解到香港中西文化薈萃的不同面貌。旅客了解越多,越有助他們向其他人介紹香港。

說好「香港故事」從來靠的都不止是我們自己,擦亮招牌,有好口碑,自然名揚四方。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