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推動樂齡科技應對人口高齡化(盧偉國) – 評論文章

立法會近日通過了一項議員議案,促請特區政府聯同社會各界,推動樂齡科技普及化,以提升銀髮族的生活質素和自理能力,不但讓長者老有所養,還要讓長者活得有尊嚴,活得健康快樂。

敬老和養老不但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如今更獲得國策的支持,「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指出,要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協同發展,健全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2年7月1日出席第六屆香港特區政府就職典禮發表的重要講話,亦強調當前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包括「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這句話語重心長,非常貼近香港的現實情況。根據最新的香港人口推算數字,本港人口持續高齡化,據估計65歲及以上長者的人口將由2019年的132萬上升2069年的258萬,佔總人口的比率亦由18.4%上升至38.4%,由此衍生的銀髮族生活需求,確實不容忽視。

銀髮族生活需求續增

俗稱「平安鐘」的緊急警報系統可以說是本港最早推展的樂齡科技產品之一,近年平安鐘的種類和功能日趨多元化,既推出安裝於流動應用程式的流動平安鐘,又增設提醒覆診和服藥、預約門診、情緒輔導等服務。

時至今日,樂齡科技產品涵蓋多個範疇,包括健康監測、吞嚥輔助工具及康復器材、智能防遊走系統、遙距醫療系統等。我認為,為了推動樂齡科技普及化,當局必須多管齊下,從「有得用」、「用得起」到「懂得用」各環節,都必須有配套的政策措施。

宜擴闊基金適用範圍

若要「有得用」,政府應善用創新及科技基金等資源,資助大學和不同機構研發樂齡科技產品,並通過「公營機構試用計畫」,推廣下游使用,為本地的有關技術和發明帶來可持續性和經濟效益。市區重建局於2020年以先導形式推行「樂齡安居」家居改善計畫,為獲編配安置公屋單位的長者,度身設計適切的家居,配備多款智能家居及輔助設備。我認為這方面的經驗值得參考,日後在落實市區重建和新發展區項目時,應考慮在部分單位預裝樂齡科技產品。

至於「用得起」,政府應擴闊「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的適用範圍,容許長者個人申請,購買或租借樂齡科技產品。

當局也要讓長者「懂得用」各種樂齡科技產品,政府資科辦在2019年已推出「樂齡IT易學站」網上學習平台,方便長者上網學習數碼科技,但當局應進一步增撥資源,建立社區互助網絡,進行樂齡科技的普及和培訓工作,加強長者應用樂齡科技的能力,促進數碼共融。

隨着近年本港有不少長者選擇在內地城市養老,特區政府必須加強與這些內地城市合作,除了共同推動樂齡科技及相關產業發展,也應善用本港的醫療科技優勢,落實跨境綫上診症,並與內地部門商討跨境數據和醫療紀錄的互通應用,以滿足香港老人家長居內地所衍生的醫療需要。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