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推動「疫苗氣泡」更要盡快通關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本港疫情趨向緩和,政府這星期提出抗疫新路向,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整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包括放寬食肆每枱人數上限及堂食時間等,為鼓勵接種疫苗提供更多誘因,讓香港逐步有序回復常態運作。

  現時本港的防疫措施已實行一段頗長時間,不少業界朋友希望能在「疫苗氣泡」之下進一步放寬各行各業的營業限制。當然,本港要有效落實「疫苗氣泡」,首要是提升疫苗接種率。疫苗接種計劃展開至今一個多月,目前為市民接種90多萬劑疫苗。當局需要以科學為本,持續加強宣傳教育,消除市民對接種疫苗的不必要疑慮,提升接種率。與此同時,我認為應當優化「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除了研究增設藍牙自動感應功能之外,還可以將市民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的結果、接種疫苗記錄等放入APP中,讓其真正發揮「健康碼」的功能,方便市民日常出行。隨着疫情大致緩和,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疫苗氣泡」將為已接種行業和市民提供更大便利,我們更加需要善用科學手段加強防疫,嚴防疫情再次出現反彈。

  此外,香港在後疫情時代要抓住復甦機遇重振經濟、惠及民生,其中一個關鍵就是盡快恢復通關,相信這亦是有助推動疫苗接種的關鍵誘因。今年兩會上,我同多位經民聯黨友就此遞交了聯名提案。我們會繼續爭取設立內地和香港認可的「疫苗通關通行證」,給予已接種疫苗並持有病毒檢測陰性報告的市民免檢疫通關的便利,並逐步在國際層面推行,恢復與內地、澳門及海外的人員往來。

  如今抗疫有了新方向,我們大家要為社會回復常態行多一步,希望香港盡快恢復經貿和人流往來,為疲弱經濟注入活水,重振社會各界對經濟前景的信心。

(刊於頭條日報)